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奥拉帕尼获FDA批准增加乳腺癌适应症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1-15

在2017年1月12日,FDA批准了Lynparza(olaparib)的新适应症,用于治疗携带BRCA突变的HER2-转移性乳腺癌。这是PARP抑制剂首次获批用于治疗乳腺癌。

奥拉帕尼获FDA批准增加乳腺癌适应症

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美国8名妇女一生中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中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不宜乐观,近年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却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据国家癌症中心和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2012年公布的2009年乳腺癌发病数据显示:全国肿瘤登记地区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成为当前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大约20-25%的遗传性乳腺癌患者和5-10%的任何类型的乳腺癌患者都有BRCA突变。BRCA基因参与修复受损的DNA,防止肿瘤发展。然而,这些基因的突变可能导致包括乳腺癌在内的某些癌症。Lynparza作为一个PARP(多聚ADP-核糖聚合酶)抑制剂,可以进一步阻断参与修复受损DNA的PARP酶,使具有受损BRCA基因的癌细胞内的DNA突变积重难返,从而导致细胞死亡,减缓或阻止肿瘤生长。

2014年Lynparza首次被FDA批准用于治疗某些卵巢癌患者,2017年7月又被批准用于铂类药物治疗产生应答后疾病复发的成人卵巢上皮癌、输卵管癌和原发性腹膜癌患者的二线维持治疗。现在被指定用于治疗生殖系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突变的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转移性乳腺癌。

Lynparza常见的副作用包括低水平的红细胞(贫血),低水平的某些白细胞(嗜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白细胞减少症),恶心,疲劳,呕吐,感冒(鼻咽炎),呼吸道感染,流感,腹泻,关节疼痛(关节痛/肌痛),异常味觉(味觉障碍),头痛,消化不良(消化不良),食欲下降,便秘和炎症以及口腔溃疡(口腔炎)。严重副作用包括某些血液或骨髓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发展和肺部炎症(肺炎)。 Lynparza会对发育中的胎儿造成伤害;应该告知女性对胎儿的潜在风险,并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服用Lynparza的女性不应该哺乳,因为这可能会对新生儿造成伤害。

BRCA的突变可能导致包括乳腺癌在内的某些癌症,这些患者亟需针对性的药物。但是对于乳腺癌,最关键的还是早发现早治疗,可以依靠目前的技术手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一种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