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冷藏多年的靶向药物PI3K重出江湖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3

2017年9月15日,FDA加速批准了拜耳的PI3Kα和δ亚型抑制剂Aliqopa(copanlisib)上市,这是一项基于Ⅱ期临床试验的药物,用于治疗复发性滤泡性淋巴瘤。

但是,在2014年7月,全球首个上市的PI3Kδ抑制剂Zydelig (idelalisib)在上市之初就带有4项黑框警告,提示存在包括致命性肝脏问题在内的风险。在2016年3月的临床研究中,甚至出现了感染相关的死亡不良事件,因此遭到FDA和EMA的警告和调查。生产公司Gilead随后也宣布暂停了Zydelig的所有临床研究,不再寻求将此药开发为血流肿瘤一线疗法的的研究。

PI3Kδ抑制剂Zydelig (idelalisib)

至此,抗肿瘤的热门靶点PI3K被打入冷宫,Zydelig的毒性是因为靶点本身,还是药物的结构引起的呢?目前的机理尚不明确。FDA和EMA在对Zydelig审查后,指明医生不可以使用idelalisib治疗先前未经治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并建议所有经治疗的患者均需接受抗生素来预防感染。

冷藏多年的靶向药物PI3K重出江湖

PI3K抑制剂相对传统化疗药物,耐受性较好,但在临床上发现idelalisib在联用其他靶向或化疗药物在一线或二线中,出现了免疫介导的毒性和感染性并发症。所以,临床中建议医生不要将idelalisib作为一线药物等使用或者联用除了rituximab之外的其他药物。

一般来说,PI3K靶点迄今为止观察到的毒性归纳为三类:免疫介导毒性、骨髓移植和感染相关疾病等。一些药物会出现更多的副作用比如高血糖、高血压和精神相关疾病,特别是与非γ或δ亚型抑制剂。免疫介导引起的常见毒性是肺炎,肝炎和肠炎,下图总结了PI3K抑制剂常见的毒性。

PI3K抑制剂常见的毒性

图片来源:新浪医药

注:当联合其他药物使用可能会扩大毒性;

神经相关毒性包括抑郁,焦虑等。

+ =不良反应发生率>10%

++ =3级以上不良反应发生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