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2017 ESMO:最新抗癌进展盘点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1

2017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在西班牙马德里已经落下帷幕,我们之前已经介绍了免疫疗法的组合治疗,这篇将要盘点此次会议上其他抗癌疗法的进展。

治疗肝癌,卫材新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卫材(Eisai)的多重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lenvatinib在一项3期临床试验中,彰显出了优于索拉非尼(sorafenib)的疗效。

卫材(Eisai)的多重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lenvatinib在一项3期临床试验中,彰显出了优于索拉非尼(sorafenib)的疗效。试验表明,在不可手术的肝细胞癌症患者中,使用lenvatinib患者的5项健康有关的生物指标得到了相对改善。在今年稍早时候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大会上,卫材此款新药公布了有意义的总体生存期和次要疗效的数据。这些有望改善患者生存质量的指标,使得lenvatinib在肝细胞癌症治疗上有巨大潜力。

针对BRAF突变,新药组合取得优异成绩

针对BRAF突变,新药组合取得优异成绩

Array BioPharma公司在会议上公布了多项临床试验结果。在一项名为COLUMBUS的3期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评估了MEK抑制剂binimetinib与BRAF抑制剂encorafenib在BRAF突变、晚期、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中的疗效。结果显示,每日服用两次binimetinib(45mg )联合每日一次encorafenib(300mg )的患者,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2.9个月,长于encorafenib单药服用对照组的9.2个月(HR 0.77,95% CI:0.61-0.97,p=0.029)。

在另一项名为BEACON的3期临床试验里,encorafenib与binimetinib联合抗EGFR抗体cetuximab形成组合,治疗BRAF突变,且疾病在经过1-2次治疗后依旧出现进展的直肠癌患者。结果显示,三种药物的联用取得了良好的耐受性,在带有BRAF V600E突变的患者中,该疗法取得了59%的总体缓解率(ORR)。而之前的数据表明,这一群体的预后数据较差。 

显著延长无进展生存期达46%,礼来组合疗法公布3期临床数据

礼来新药Ramucirumab与多西他赛(docetaxel)合用,可以显著延长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

礼来(Eli Lilly)今天公布了3期RANGE的试验数据。礼来新药Ramucirumab与多西他赛(docetaxel)合用,可以显著延长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Ramucirumab属于VEGFR2的拮抗剂,是一款抗血管生成疗法,可以特异性结合并抑制VEGFR2以抑制血管生成。在与多西他赛联合用药的试验中,相比较于安慰剂和多西他赛的对照组,Ramucirumab与多西他赛合用的无进展生存率延长了46%。值得关注的是,这是针对尿路上皮癌患者群体中,首个优于化疗的无进展生存期的3期临床试验。

靶向HER,创新抗体药物偶联物有望治疗多种癌症

Daiichi Sankyo公布了其在研抗体药物偶联物(ADC)DS-8201的初步抗肿瘤功效。

Daiichi Sankyo公布了其在研抗体药物偶联物(ADC)DS-8201的初步抗肿瘤功效。这款新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靶向HER的人源化抗体,另一部分是创新的拓扑异构酶I抑制剂。第一部分靶向表达HER的癌细胞,并释放药物及消灭癌细胞,同时它可以避免系统性的细胞毒性暴露。在一项正在进行的1期临床试验中,DS-8201于25名可评估的患者群体内,取得了32%的确定总体缓解率(ORR),疾病控制率(DCR)为82%。值得注意的是,这25名患者的癌症非常多样,包括了非小细胞肺癌、唾液腺癌、结肠癌等,这也体现了依照生物标志物,而非发病部位进行治疗的抗癌策略。

我们期待在医学日新月异的今天,更多抗癌的新疗法可以给广大患者带来生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