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Sym004有效解决EGFR抗体耐药

编辑: 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7-09-18

爱必妥、帕尼单抗,以及国产的尼妥珠单抗都是EGFR抗体常用于治疗KRAS野生型肠癌以及头颈部肿瘤中,配合化疗一起使用,并且能提高治疗有效率、延长患者生存期、改善患者生存治疗的一线药物。但是同时存在一个问题,很多时候,靶向药总是会耐药的。

EGFR抗体耐药的原因很多,包括RAS基因突变、EGFR下游的信号通路“绕路行驶”等等,但最为主要的包括EGFR蛋白胞外段突变,导致EGFR抗体与之无法结合,即不能有效发挥功能。

Sym004有效解决EGFR抗体耐药

上图红色部分就是EGFR胞外段。EGFR抗体可以和红色部分的某个特定区域结合,导致EGF和EGFR不能结合,从而致使癌细胞死亡。但是如果与EGFR抗体配合的那个部分恰巧变异,EGFR抗体没有地方可以结合,就产生了耐药。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如图,红色部分面积大,研究人员可以设计一个新的抗体,设法结合到其他部位—Sym004,这是一个抗体混合物,由两个可以结合EGFR胞外段的全新的、互相不重叠的部分抗体,按照1:1混合。实际上,sym004是两种更新更强的EGFR抗体混合物,可以阻断癌细胞中EGFR的信号通路,也可以导致EGFR被转易到细胞内降解掉,从而消灭癌细胞。

那么sym004治疗常规EGFR抗体耐药的肠癌结果到底如何呢?

在一个Ⅰ期临床试验中,纳入39例对爱必妥、帕尼单抗联合化疗耐药的晚期肠癌患者,发现其中44%的患者肿瘤缩小,13%的患者肿瘤缩小超过30%,总疾病控制率为67%。副作用主要为腹泻、低镁血症和皮疹。

近日,一项二期临床试验结果揭晓。对比了sym00中等剂量、大剂量以及安慰剂治疗难治性肠癌。

这项试验纳入了254例患者,按照1:1:1随机分为3组,A组:Sym004 每周 12mg/kg;B组:负荷剂量 序贯9mg/kg, 6mg/kg;C组:医生自己选择的最佳传统治疗(5-FU、卡培他滨或者安慰剂)。结果显示B组安全性与疗效皆有不错结果。

在血液基因检测提示RAS基因野生型比例大于20%、BRAF基因为突变的患者中,B组比C组生存期延长了3.5个月;在血液基因检测提示RAS基因野生型比例大于20%、BRAF基因未突变、无EGFR胞外段突变的患者中,B组的生存期比C组延长了5.5个月。

我们期待sym004的三期临床试验早日展开,为患者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