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IGFBP-5有望开发成卵巢癌新药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7-01-11

韩国的研究人员最近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研究论文称,他们发现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5(IGFBP-5)的表达在卵巢癌组织中出现明显下调。他们认为IGFBP5可能具有肿瘤抑制因子功能,并对该分子的功能重要性进行了研究。该研究对将IGFBP5开发成为能够抑制血管生成的卵巢癌新药提供了思路。

IGFBP-5有望开发成卵巢癌新药

为了确定IGFBP-5的功能区域,研究人员构建了该分子的截短体突变,研究不同区域对肿瘤生长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表达IGFBP-5的C端区域能够显著抑制卵巢癌异种移植模型体内肿瘤的生长。他们又通过多肽合成进一步确定了具有抗肿瘤活性的最短氨基酸组合——BP5-C,并研究了这段多肽对血管生成的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BP5-C能够抑制VEGF-A和MMP-9的表达,Akt和ERK的磷酸化以及NK-kB活性,并可以在体外模型中抑制血管生成过程。除此之外,这种多肽还可以显著降低动物模型体内肿瘤的大小以及血管生成过程,这种作用在卵巢癌异种原位模型和人源性肿瘤异种移植模型(PDX)中都存在。

该项研究表明,IGFBP-5的C端区域能够通过调节Akt/ERK和NF-kB-VEGF/MMP-9信号途径抑制血管生成发挥抗癌活性,基于该区域合成的多肽或可成为一种新的血管生成抑制药物,用于卵巢癌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