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最新科研动态 > 肿瘤免疫治疗奇招:用寄生虫抗卵巢肿瘤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6-10-19

美国达特茅斯盖瑟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Plos Genetics上发表研究论文称,他们发现寄生虫分泌的一些特定蛋白,能够引起小鼠自身免疫系统攻击卵巢肿瘤。

肿瘤免疫治疗奇招:用寄生虫抗卵巢肿瘤

利用机体自身免疫系统清除肿瘤细胞,是对抗癌症的一种非常具有前景的方法。但是,由于体内存在免疫耐受现象,免疫系统有时无法辨别需要被清除的细胞。

之前研究发现一种刚地弓形虫(T.gondii)疫苗株,它能够治愈小鼠的几种类型实体瘤。在这项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基于这些科学发现,进一步找到了究竟需要哪种寄生虫蛋白以及哪条免疫相关信号途径来打破肿瘤的免疫耐受。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在寄生虫体内有计划地删除了表达分泌效应蛋白的一些基因——在感染阶段寄生虫将这些分泌蛋白注入宿主细胞来影响免疫系统。随后他们将改造后的寄生虫注入恶性卵巢癌小鼠模型体内。研究结果显示,T.gondii在感染宿主细胞前后分泌的特定棒状效应蛋白和致密颗粒效应蛋白,能够引起宿主产生有效的抗肿瘤免疫应答,并且能够促进卵巢癌小鼠模型的存活。

研究人员认为,利用具有感染性的有机体破坏肿瘤免疫耐受,或许是将来治疗癌症的一种最佳选择。目前利用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破坏胰腺肿瘤的免疫耐受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而T.gondii可能会得到类似的应用。通过研究和理解这些T.gondii蛋白操纵的宿主细胞信号途径,科学家们可以发现潜在靶点,有望开发对抗高度恶性实体肿瘤的更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