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比利時科學家發現抗癌新靶點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08-30

比利時魯汶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在國際期刊Nature Medicine上發表研究論文,文章報導了他們發現了一種名為NEAT1的非編碼RNA,其或可作為抵禦癌症的新型潛在靶點。研究人員發現,NEAT1在高度分裂細胞的生存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尤其是對於癌細胞而言。相關研究或為開發靶向作用NEAT1的新型藥物從而有效殺滅癌細胞提供新的思路。

比利時科學家發現抗癌新靶點

NEAT1會促進名為paraspeckles的亞細胞核結構體的形成,paraspeckles是在癌細胞細胞核中發現的一種亞細胞核顆粒,其功能目前並不清楚;儘管在進化上具有高度的保守性,但NEAT1似乎對於正常胚胎發育並不是必要的,而且缺失NEAT1的小鼠依然健康有活力。

研究人員Carmen Adriaens博士指出,p53可以調節細胞核中NEAT1的表達,p53在保護機體抵禦癌症上扮演著重要作用,而且其也被認為是基因組的守護神;當細胞處於壓力之中或受到損傷時,p53就會上調NEAT1的表達,從而導致paraspeckles的形成,這樣就會引發兩種可能性的結果,細胞或許會進入到瞬態細胞週期阻滯中,從而來應對壓力並且修復損傷,如果壓力或損傷水準過高,p53就會指導細胞死亡。

研究人員發現,NEAT1/paraspeckles對於高度分裂的癌症起始細胞非常重要,而缺失NEAT1的小鼠往往會被保護免於皮膚癌,而這就意味著癌細胞會攔截NEAT1的生存原則。

Jean-Christophe Marine教授就表示,他們期望NEAT1是一種腫瘤抑制子,因為其可以被p53調節,相反,NEAT1可以幫助癌細胞不斷增長。該論文研究結果表明,在將NEAT1/paraspeckles從細胞核移除後,癌細胞會更加快速地死亡,換句話說,NEAT1的缺失會導致癌細胞對化學敏感性的增加及細胞死亡的增加,而這就可以幫助研究人員開發一種靶向作用NEAT1的新型藥物來更加有效地殺滅癌細胞。

由於正常細胞並不會依賴於NEAT1/paraspeckles,因此這些核小體結構或許就是一種很好的潛在靶點,研究人員後期將會通過更加深入的研究來更加精確地理解NEAT1如何將生存的功能賦予細胞,而他們的最終目的就是尋找可以有效遏制癌症發展的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