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白血病药物达沙替尼或可用于治疗卵巢癌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08-25

製藥公司百時美施貴寶研發的白血病藥物達沙替尼(dasatinib),在擴大適應症方面取得了新進展。近日,一項來自英國的最新研究表明,達沙替尼具有治療卵巢癌的潛力。

白血病药物达沙替尼或可用于治疗卵巢癌 

來自英國腫瘤研究所的研究者將達沙替尼用於具有BRCA1突變的卵巢癌小鼠模型,發現達沙替尼能夠阻止腫瘤細胞的增殖。BRCA1是女性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最重要的易感基因,整個卵巢癌患者群體中,BRCA1突變的患者約占總人數的25%,並且攜帶BRCA1突變的卵巢癌患者相較無BRCA1突變的群體,疾病進展更為迅速。

研究者在攜帶BRCA1突變及不攜帶該突變的兩種小鼠模型中驗證了68種抗癌藥的效果,發現達沙替尼能夠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該研究團隊的負責人表示,今後將致力於在卵巢癌患者中驗證達沙替尼的效果,一旦發現有效,達沙替尼便可以儘快用於卵巢癌的治療。「老藥新用」的強大優勢在於,目前該藥物已經在其它適應症中獲批,安全性已經得到保證,因此研究者們將重點關注的是對新適應症的有效性。

達沙替尼是百時美施貴寶研發的口服抗癌藥,2006年在歐洲獲批,用於治療慢性髓性白血病以及Ph+的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2009年5月達沙替尼獲FDA批准,用於治療各期慢性髓細胞白血病(CML)、對包括甲磺酸伊馬替尼在內的治療方案耐藥或不能耐受的慢性髓細胞樣白血病,以及費城染色體陽性(Ph+)的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Ph+ALL)。2010年,FDA批准其擴大適應症,用於治療費城染色體陽性慢性髓細胞白血病(Ph+CP-C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