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炎癥這麽可怕?一「炎」不合癌轉移,該怎麽辦?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1-10-12

大家僅知道,炎癥久拖不治,會引發癌變!比如胃癌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相關,鼻咽癌與EB病毒感染相關,肝癌與肝炎病毒感染相關,宮頸癌與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有關。


慢性炎癥是癌癥轉移的幫兇!2020年1月15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在《科學報告》雜誌上在線發表了一項研究,揭示了白介素-1-β(IL-1-β)在癌癥轉移中起關鍵作用的詳細表觀遺傳機製。IL-1-β是一種促炎細胞因子,顧名思義,具有促進炎癥發生的作用。這個研究意味著對於「慢性炎癥幫助癌細胞轉移」這一問題,被科研實錘了!


科學家們早就知道,慢性炎癥是癌癥轉移必不可少的條件。例如,炎癥誘導生成的血管,不僅為腫瘤的生長提供了必要的營養,而且為腫瘤的逃逸提供了一條「高速公路」,幫助腫瘤細胞從原發部位開始遠端轉移。除血管生成外,炎癥幫助腫瘤細胞轉移的機製還可能包括:細胞外基質重塑、免疫抑製、侵襲和灌註等。


在癌癥轉移的各個環節,炎癥一路「為虎作倀」。炎癥還參與營造利於腫瘤細胞將來定居與生長的「土壤」,即形成一個利於腫瘤轉移的炎性微環境。



「抗炎藥」不僅防癌,還能降低癌癥死亡率


抗炎藥竟能防癌!強有力的流行病學證據來自以阿司匹林為代表的非甾體抗炎藥(NSAIDs)。大量數據表明,使用這些抗炎藥物可降低40%-50%的結腸癌風險,並可能預防肺癌、食道癌和胃癌。


抗炎藥還能降低癌癥死亡率!2017年腫瘤研究領域最神奇的意外發現之一,是一種名為「Canakinumab(卡那奴單抗)」的新型「消炎藥」。卡那奴單抗原本是一種被開發來治療心血管疾病的藥,臨床試驗結束,在統計數據時,研究人員意外發現該藥大幅降低了癌癥死亡風險。


科學家科形象地將癌癥稱作「一個無法愈合的傷口」。癌細胞瘋狂地增殖,使勁地長,像不像傷口上的組織修復?癌癥這個「無法愈合的傷口」,持續地進行細胞更新和增殖,並伴隨著慢性炎癥。


所以癌癥患者需要消炎,但又不能隨便吃消炎藥。建議使用之前,必須有醫生的指導,並遵醫囑按時按量服用,否則也可導致二重感染、嚴重耐藥、正常菌群紊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