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重磅!美國研發出全新多種癌癥早篩方法,準確率達88.7%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8-13

近日,由美國GRAIL公司資助,克利夫蘭診所 (Cleveland Clinic)醫療科研團隊共同發表的一項觀察性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利用其研發的無細胞DNA (cfDNA) 測序、基於機器學習技術的多癌早期檢測(MCED)方法,在4077名參與者中,準確監測到50多種腫瘤類型的癌癥信號,並且特異性達到99.5%,預測癌癥的準確率達88.7%。該檢測方法還能高精度地預測癌癥在體內的位置,具有很高的特異性和準確性。據悉,這一重要研究成果日前已登在癌癥研究領域期刊《腫瘤學年鑒》 (Annals of Oncology)上。


根據論文所述,美國科研人員研發出了一種多癌早期檢測 (MCED) 的新方法,從每位患者身上抽取血液樣本並分析其DNA,即利用腫瘤流入人體血液中的無細胞 DNA (cfDNA) 或其他循環分析物(例如蛋白質),通過用於檢測控製基因表達的“甲基化”DNA的基因組測序手段,將血液檢測結合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來最終檢測多種類型的癌癥信號,尋找是否存在癌癥的異常甲基化變化,以及預測癌癥在體內的位置。


研究結果顯示,通過該技術,在4077名中檢測到了來自50多種不同類型癌癥的癌癥信號,占比達到40.7%。並且,MCED測試證明,癌癥信號檢測的特異性為99.5%(95% CI,99.0%-99.8%)。


此外,通過該技術方案,四個癌癥階段(I、II、III、IV)中,有51.5%的參與者可以正確識別出癌癥何時存在(敏感性或真陽性率)。並且,檢測的靈敏度隨著疾病分期而增強:I期疾病的敏感性為16.8%(95% CI,14.5%-19.5%),II期為40.4%(95% CI,36.8%-44.1%),III期為77.0%(95% CI,73.4%-80.3%),IV期為90.1%(95% CI,87.5%-92.2%)。總的來說,該方法預測癌癥信號來源的真實陽性準確率為88.7% (95% CI,87.0%-90.2%)。


科研人員在論文中還指出,在對12種預定型癌癥患者的隊列分析中,MCED檢測顯示癌癥信號檢測靈敏度為40.7% (95% CI,38.7%-42.9%) ,包括肛門癌、食道癌、肺癌、胰腺癌、膀胱癌、頭頸癌、胃癌、卵巢癌、肝膽管癌、結直腸癌以及淋巴瘤和多發性骨髓瘤的患者,血液癌癥(如淋巴瘤和骨髓瘤)的總體敏感性為55.1%。

                                         

From:《基因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