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哪些工作致癌物多,長期接觸有沒有患癌風險

編輯: 來源: 發佈時間:2019-07-13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科學家去年研究發現,空中服務員患上多種癌癥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包括黑色素瘤皮膚癌及乳癌等,除了可能因工作日夜顛倒外,空服員經常接觸致癌化學物,相信亦是其中一個因素。


  研究去年6月在科學期刊《環境健康》刊出,科學家追蹤超過5,000名空服員的數據,發現他們患乳癌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逾50%,患胃癌和腸癌的機會更高出74%,患子宮頸癌、甲狀腺癌、非黑色素瘤皮膚癌的機率亦有上升趨勢。另外,女性生育孩子愈多,通常患乳癌的機會愈低,但這情況在空服員身上并沒有出現,研究發現即使曾生育3名或以上孩子的空服員,患乳癌機會仍有增無減。


  航空公司從業人員患癌幾率增加


  報告未有研究空服員患癌幾率增加的原因,但科學家估計,空服員在工作環境經常接觸殺蟲劑、阻燃劑、飛機燃料等致癌物質,而機艙內的游離輻射水平較高,空氣質素亦較差,損害健康。此外,空服員工作時間不定,擾亂生理時鐘。


  英國一批機師及空服員今年3月入稟法院,控告易捷航空及英國航空等5間航空公司,指出獨立專家的調查發現,他們長期暴露於含毒素的機艙空氣中,造成永久神經系統損傷,令他們患上慢性疾病,批評航空公司罔顧機組人員的健康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