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癌癥患者體重可能會影響化療藥物療效?

編輯: 來源: 發佈時間:2019-07-10

  一種新型抗癌藥物剛剛進入市場,目前看來前景一片光明,但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UIC)的研究人員敦促醫生在開藥前考慮病人的體重和肝臟狀況。


  這些藥物被稱為PI3K抑制劑,它們顯著降低了癌細胞生存和增殖常用通路的激活。但在發表在《PNAS》上的一項新的小鼠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在喂食高脂肪食物的小鼠中,這些藥物可能會增加胰腺癌前病變的數量。


  "我們知道,抑制這種途徑會導致癌細胞死亡和病灶縮小,但在經基因工程后會出現胰腺癌并被喂以大約一半的卡路里來自脂肪的飲食的小鼠身上,抑制PI3K通路導致比相同類型的更均衡的飲食的老鼠出現更多的胰腺癌病灶。"UIC醫學院胃腸病學和肝臟病學副教授Paul Grippo說道。


  Grippo和他的同事首次證實PI3K通路參與了小鼠胰腺癌前病變的形成。他們使用經過改造的老鼠來發展胰腺癌。一半的小鼠也被設計成缺乏PI3K通路中的關鍵信號分子,有效地使其無法發揮作用。在PI3K通路沉默的小鼠中,20%的胰腺有癌前病變。具有功能PI3K通路的小鼠有兩倍的癌前病變。


  格里波說:"考慮到我們知道這一途徑在促進其他癌癥細胞生長方面的作用,這并不令人驚訝。"


  然后,研究人員讓同樣的老鼠吃正常或高脂肪食物,其中50%的卡路里來自脂肪。在高脂肪飲食的小鼠中,50%的胰腺被癌前病變所覆蓋。格里波說:"高脂肪飲食似乎不僅消除了敲除PI3K信號通路的保護作用,而且實際上鼓勵了更多癌前病變的形成。"


  Grippo擔心醫生給肥胖的胰腺癌患者開PI3K抑制劑可能弊大于利。格里波說:"這項新發現表明,醫生們可能希望采用個性化或精確的藥物方法來使用PI3K抑制劑,并根據病人的體重來做出部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