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惡性腫瘤應該如何分類、分級、分期?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9-06-19

  惡性腫瘤應該如何分類、分級、分期?


  良性、惡性腫瘤都是進行病理組織學分類與分級。


  腫瘤的分類方式主要是先按其組織來源分為上皮性、間葉性、神經性三大類,再確定其細胞類型,最后歸入良性或者惡性腫瘤。分類反映了腫瘤的組織來源以及是否是良性、惡性。


  組織學分級一般針對惡性腫瘤。


  分級的主要依據是腫瘤細胞的分化成熟程度:分化越成熟,惡性程度越低,級別也越低;反之,分化越差,越不成熟,則惡性程度越高,級別越高。

QQ截图20190619164411.png

  目前,一般提倡惡性腫瘤的綜合分級法,按分化程度將惡性腫瘤分為高分化、中分化、低分化三級,較簡單易行。組織學分級對指導臨時治療、判斷預后都有重要意義。


  按惡性腫瘤病情程度發展的不同階段,臨床上需將腫瘤進行分期。


  綜合分期的依據一般包括原發腫瘤的體積,浸潤的深度和范圍,是否累及鄰近器官,有無局部和遠處淋巴結轉移及有無血道遠處轉移等,即按腫瘤的早、中、晚期而將惡性腫瘤分3-5期。


  國際上流行TNM分期法,T表示原發腫瘤,N表示淋巴結轉移,M表示遠處轉移,各期均有不同標準。腫瘤分期是醫生選擇臨床治療方案、判斷患者預后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