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關於ctDNA你需要知道的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11-21

液態活檢這一概念最早在1974年被提出,檢測物件包括:迴圈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CTCs)、迴圈腫瘤DNA(circulating tumor DNA,ctDNA)以及腫瘤外泌體(exosome),它們來源於腫瘤組織,存在於血液,可以提示腫瘤發展進程及抗藥性等資訊,指導個體化精准治療。在臨床實踐中,獲得腫瘤患者組織樣本只有手術活檢和穿刺活檢兩種。相比于傳統的活檢方法,液體活檢具有副作用小、操作簡單、能重複取樣等特點。

提到“液體活檢”,現在臨床應用最成熟當屬ctDNA檢測,各種各樣的液體活檢試驗已經被用於臨床實踐,從腫瘤早篩到晚期癌症治療檢測,從療效監測到預後評估等……

近日,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和美國病理學家協會(CAP)共同發表了一項聯合評估,提醒我們:除了經過法規審批的經嚴格驗證的ctDNA檢測可用于指導靶向治療外,大多數ctDNA檢測的臨床有效性和實用性還沒有可靠證據。

這一評審結果以題為“Circulating Tumor DNA Analysis in Patients With Cancer: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and 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 Joint Review”線上發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雜誌上。

首先,要瞭解兩個概念:臨床有效性和臨床實用性。

臨床有效性:意為檢測是否準確有效。通過檢測能否準確地區分患者是屬於哪個基因突變類型?基因突變的狀態如何,能否預測患者不同的結果嗎?

臨床實用性:意為檢測是否安全有用。檢測結果是否確實能指導臨床決策?該決策是否保證對病人有益且不會構成風險?

總體而言,評審結果告訴我們ctDNA檢測的臨床有效性和實用性可謂是喜憂參半。

如何喜?

採用經過嚴格驗證的ctDNA檢測試驗用於肺癌EGFR和結直腸KRAS突變檢測,以此來指導靶向藥物治療的臨床有效性和實用性已得到證實。

評審專家們提到,PCR方法是經過嚴格驗證的ctDNA檢測方法,也是目前臨床使用中唯一已獲得法規批准,具有明確臨床有效性證據的方法,目前全球範圍內批准的血液檢測試劑有且只有2個,都是用於ctDNA檢測:美國FDA批准羅氏Cobas試劑盒(用於肺癌EGFR突變檢測);中國CFDA於2018年批准的艾德生物Super-ARMS試劑盒(用於肺癌EGFR血液檢測)。

文章也提出,基於PCR方法的檢測總體而言具有很高的特異性,但敏感性還有待提高,ctDNA檢測的陽性結果可以有效指導治療,檢測結果為陰性者還需要盡可能通過組織檢測進行驗證。

如何憂?

大多數ctDNA檢測的臨床有效性和實用性還沒有可靠證據,比如:

用於無症狀人群的癌症早篩:ctDNA用於腫瘤早篩易出現假陽性結果,導致過度診斷。

在早期腫瘤治療中,用於尋找殘留的癌細胞:僅有一些回顧性研究,缺乏前瞻性研究證據支撐。

用於晚期腫瘤的療效監測:定量檢測ctDNA的變化技術難度大,沒有足夠證據證明ctDNA檢測結果指導治療方案調整能實現臨床獲益。

我們學習到什麼?

1.液體活檢雖然在很多方面還不成熟,但其臨床價值還是不容質疑的。

2.用開放的心態和謹慎的態度看液體活檢,在臨床使用中需要使用合規的、具有明確臨床有效性證據的ctDNA檢測方法,對於沒有法規批准的ctDNA檢測方法要謹慎選擇。

3. 目前全球範圍內獲批的2款伴隨診斷試劑告訴我們目前腫瘤的液態活檢僅限於:肺癌、血液、EGFR基因檢測。雖然應用範圍有限,但這也意味著液體活檢已經邁開了臨床應用的重要一步,保持樂觀,相信隨著未來更多更強有力臨床證據的出現,會有更多的合規的、具有明確臨床有效性證據的液體活檢產業獲批上市,使液體活檢能真正走入臨床、應用於臨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