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羅京、李開複罹患的“可怕”癌症——淋巴瘤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9-19

剛剛過去的9月15日,是“世界淋巴瘤日”, 淋巴瘤是最常見的血液癌症,癌細胞可隨淋巴和血液擴散到身體各個部位。我們所熟悉的羅京、霍英東、阿桑都是罹患此病去世。那麼淋巴瘤究竟是怎樣的呢?我們為什麼會得這種癌症?得了癌症之後要怎麼辦呢?

羅京、李開複罹患的“可怕”癌症——淋巴瘤

一.近些年淋巴瘤在我國的發病率持續增高,還越發有年輕化的趨勢,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一般認為,可能和基因突變,以及病毒及其他病原體感染、放射線、化學藥物,合併自身免疫病等有關。外因會導致細胞發生基因突變,那麼為什麼人體無法“清除”發生基因突變的細胞呢?這就要歸結於內因——人體的免疫力低下,腫瘤細胞發生免疫逃逸,避開了免疫系統的清除,在體內迅速增殖,形成腫瘤。免疫力低下主要是由於現在不良的生活習慣,不按時吃飯睡覺,飲食不合理,缺乏運動,加之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加大等均可進一步降低人體免疫力。

二.淋巴瘤的早期症狀?

淺表淋巴結變化:可能有一半以上的病人首先會出現淋巴結腫大,比如,頸部、腋窩等。有的時候淺表的淋巴結腫大是炎症,但是如果淋巴結持續變大,並且無痛、表面光滑、質地較韌,就要考慮是否是淋巴瘤。

相應臟器的變化:淋巴瘤可以發生在各個部位,鼻咽部的淋巴瘤會出現鼻塞、鼻部出血、縱膈淋巴瘤會出現呼吸苦難、骨頭淋巴瘤會出現骨頭疼,肝臟、腎臟、膀胱、子宮、大腦、腎上腺、胰腺等幾乎所有的部位都可以得淋巴瘤。

全身的變化:還有一部分的病人會表現為發燒,盜汗、體重減輕、皮膚瘙癢等,但是這些表現不具有特異性,因為很多疾病都會出現這種現象。

三.如何能儘早確診?

淋巴瘤症狀各異,很難單純靠臨床症狀確診,所以要儘早去專業的醫院進行診斷,必要的時候會取一部分的淋巴結做化驗,確定是否為淋巴瘤。不好取的部位,會做一些穿刺,之後化驗是否為淋巴瘤。除了這些定性的檢查之外,我們還需要做全身的檢查,比如彩超、CT,檢查別的部位是否有淋巴結腫大。所以當出現疾病徵兆的時候一定要儘早去醫院做檢查,做到早診早治,越晚期,效果會越差。

四.淋巴瘤的分型

淋巴瘤通常會根據腫瘤細胞的來源不同,分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兩個大類。

霍奇金淋巴瘤占淋巴瘤的10%左右,是一組療效相對較好的惡性腫瘤。如果患者處於局限期(I-II期,早期)、無明顯不良預後因素的霍奇金淋巴瘤,採用放療、化療,10年生存率可以達到80%左右。

在我國,非霍奇金淋巴瘤占全部淋巴瘤病例的90%左右,並且發病率逐年升高。其中,彌漫大B細胞淋巴瘤是非霍奇金淋巴瘤中最常見的類型,約占40%,也是一組有治癒希望的淋巴瘤。但外周T/NK細胞淋巴瘤是非霍奇金淋巴瘤中“苦難戶”,五年生存率徘徊在30%左右。

五.常用的治療方法?

化療、放療、生物治療、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由於淋巴瘤的病理分類非常多,每一類的治療方式和預後完全不同,因此需要採取不同的治療策略。治療首選是化療,多數化療敏感。

六.淋巴瘤患者如何防護?

預防感染

合理飲食

積極鍛煉

堅持隨訪

淋巴瘤有兩個高危人群:一是青少年和兒童,二是50歲以上的人群。無論何種年紀,關鍵在於堅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免疫系統有序正常運轉,保持睡眠充足、注意飲食衛生和營養均衡、保持樂觀的精神狀態、經常鍛煉身體等都是遠離疾病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