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帶你全面瞭解O藥、K藥、T藥、I藥、B藥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發佈時間:2018-08-29

毫無疑問,PD-1抑制劑是這幾年腫瘤治療領域最大的突破,也是腫瘤患者需要瞭解的全新藥物。PD-1已經獲批了多種適應症,包括肺癌、肝癌、胃癌和淋巴瘤等,一旦起效,就有機會長期生存、而且比傳統放化療副作用小得多。加之兩大重磅藥物K藥和O藥已經被中國藥監局正式批准境內上市,標誌著腫瘤治療全面進入免疫時代。

目前,全球上市的免疫抑制劑PD-1和PD-L1共5個:

O藥:Opdivo(Nivolumab)

K藥:Keytruda(Pembrolizumab)

T藥:Tecentriq(Atezolizumab)

I藥:Imfinzi(Durvalumab)

B藥:Bavencio(Avelumab)

藥品名稱

藥品名稱

靶點

靶點

生產商

生產商

首次獲批時間

首次獲批時間

使用週期

使用週期

劑型規格

劑型規格

使用劑量

使用劑量

適應症

適應症

國內上市情況

國內上市情況

關於PD-1的幾大問題

1.療效如何?

在絕大多數、未經挑選的實體瘤中,單獨使用PD-1抑制劑的有效率 只有10%-30%左右。唯一的例外,是經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有效率突破60%以上。

究其受到追捧的原因是:PD-1抑制劑療效的持久性。由於免疫系統具有記憶功能,因此一旦PD-1抑制劑起效,其中部分病友實現臨床治癒,也就是說五年、十年不復發、不進展、長期生存,尤其是較早的惡性黑色瘤、腎癌以及非小細胞肺癌。

2.如何預測療效?

1)PD-L1表達:PD-L1表達越高,有效率越高。PD-L1表達,在肺腺癌、惡性黑色瘤等腫瘤中,格外有用。PD-L1表達超過50%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可以直接首選單獨的PD-1抗體K藥治療,有效率在40%上下。

2)MSI檢測:MSI-H的消化道腫瘤,有效率可以達到50%左右。MSI檢測特別適合消化道腫瘤、子宮內膜癌等患者。

3)腫瘤基因突變負荷(TMB)檢測:一般認為,TMB大於20個突變/Mb,就是TMB高。TMB高的患者,接受PD-1抑制劑治療的有效率高、生存期長。

4)腫瘤浸潤淋巴細胞(TIL)檢測:浸潤的淋巴細胞越多,PD-1抑制劑的有效率越高。

3.如何評價療效?

對於絕大多數實體瘤(淋巴瘤除外),PD-1抑制劑起效平均時間大約是2-4個月。因此,用藥以後,每隔6-8周,複查一次影像學是最標準的。影像學提示腫瘤縮小或者穩定,可以繼續用藥。如果影像學提示腫瘤增大,但是患者一般情況尚可,可以再用藥2-3次,以觀後效,因為10%左右的患者會出現“假進展“;如果第二次複查,腫瘤繼續增大,那就考慮換藥。

4.應持續用藥多久?

目前國內外,標準的方案是:手術或同步放化療後,鞏固性、輔助性使用的病友,PD-1抑制劑建議用滿1年;而晚期的、全身轉移的病友,建議用滿2年。然而,越來越多的證據支持,使用PD-1抑制劑滿6個月,且腫瘤縮小達到完全緩解、部分緩解(腫瘤縮小超過30%以上)的病友,可以再鞏固2-3次後,酌情停藥或調整劑量和間隔。

5.副作用如何?

總體副作用遠小於傳統的放化療。對於最常見的流感樣症狀,對症處理比如退燒、止痛、多休息等。對於皮疹,可以用一點尿素軟膏、氫化可的松軟膏。對於甲狀腺問題,可以請內分泌科醫生會診。甲亢可以服用抗甲狀腺藥物,甲減可以補充優甲樂。

6.注意事項?

病情進入終末期、臥床不起的病人;有急性細菌感染,尚未控制的病人;做過肝移植、腎移植的病人;有系統性紅斑狼瘡、白塞病、乾燥綜合征、血管炎等自身免疫病,尚未控制的病人;攜帶MDM2擴增、EGFR突變、JAK突變等病人等不適合使用PD-1抑制劑。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PD-1抑制劑這類免疫治療,應該在患者一般情況比較好,腫瘤負荷比較小的時候,儘早用。在使用之前,應完善血常規、肝腎功能、電解質、甲狀腺功能、凝血、心電圖、腹部B超、胸部x線等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