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Niraparib臨床資料公佈,有望惠及更多卵巢癌患者

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5-02

近日,TESARO公佈了一項針對藥物ZEJULA(niraparib)的研究結果,評估對接受過多次治療的卵巢癌患者的臨床益處。該研究成功抵達了預先設定的主要終點,在用生物標誌物選擇的患者群體中證明了ZEJULA單藥治療的活性。

Niraparib臨床資料公佈,有望惠及更多卵巢癌患者

卵巢惡性腫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僅次於子宮頸癌和子宮體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卵巢上皮癌死亡率卻占各類婦科腫瘤的首位,對婦女生命造成嚴重威脅。儘管在卵巢癌治療中,使用鉑類化療的緩解率很高,但依然有85%的患者會在兩年內出現復發。因此,對於這些出現完全緩解或部分緩解的患者來說,如何在化療後維持她們的“緩解狀況”有著巨大而未滿足的醫療需求。

此次臨床試驗名為QUADRA,是一項單臂研究,旨在評估ZEJULA單藥用於四線以上治療特定卵巢癌患者的療效和安全性。這些患者中有92%的是PARP抑制劑初治患者,15%的有BRCA突變,三分之二以上的為鉑類耐藥/難治,63%的曾接受過貝伐珠單抗(bevacizumab)治療。患者入組後接受每日一次起始劑量為300毫克的niraparib治療。該研究的主要終點是在PARP抑制劑初治和鉑類敏感的四線和五線HRD陽性患者中,由RECIST評估的客觀緩解率(ORR)。其他終點包括緩解持續時間(DOR)、疾病控制率、無進展生存期(PFS)、總生存期(OS)、安全性和耐受性。

結果顯示,ZEJULA在PARP抑制劑初治和鉑類敏感的四線和五線HRD陽性患者中顯示出活性,ORR為29%,DOR 為9.2個月。對於BRCA突變的四線以上患者,包括鉑類敏感、耐藥和難治患者,ORR為31%,中位DOR為9.4個月。此外,在ZEJULA起始劑量為300毫克時,最常見的不良事件與之前的研究一致。

ZEJULA是一種聚合酶抑制劑,於去年初獲得FDA的批准用於復發性卵巢上皮癌、輸卵管癌或原發性腹膜癌患者的維持治療,這些患者經鉑類化療後有完全或部分緩解。

此外,QUADRA資料顯示了ZEJULA單藥治療在鉑類耐藥/難治患者中的活性,這為研究ZEJULA聯合PD-1抑制劑提供了重要背景。我們期待更進一步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