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FDA批准rucaparib用於復發性卵巢癌維持治療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4-19

近日,美國FDA批准Rubraca(rucaparib)片劑用於復發性卵巢上皮癌、輸卵管癌或原發性腹膜癌患者的維持治療,這些患者接受鉑類化療後有完全或部分緩解。

FDA批准rucaparib用於復發性卵巢癌維持治療

卵巢惡性腫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僅次於子宮頸癌和子宮體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卵巢上皮癌死亡率卻占各類婦科腫瘤的首位,對婦女生命造成嚴重威脅。其中,大約15%至20%的卵巢癌患者攜帶BRCA基因突變。BRCA基因主要參與修復損傷的DNA,通常以此機制來防止腫瘤進一步發展。然而,這些基因的突變也可直接導致包括卵巢癌在內的某些癌症。 

此次獲批是基於臨床試驗ARIEL3的結果,這是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研究,包含561名復發性卵巢上皮癌、輸卵管癌或原發性腹膜癌患者,這些患者曾接受過至少兩次鉑類化療,目前處於完全或部分緩解。他們被隨機分配(2:1)接受每日兩次Rubraca 600 mg(n=372)或安慰劑(n=189)治療,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不可接受的毒性。腫瘤樣品用新一代測序法檢測以確定DNA是否含有有害體細胞或種系BRCA突變(tBRCA)。該測試還用於確定基因組雜合性丟失(LOH)的百分比。HRD陽性狀態定義為tBRCA陽性和/或LOH高。研究對三組患者進行了療效分析:所有患者,HRD亞組和tBRCA亞組。

在所有患者中,由研究者評估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PFS)在Rubraca組中顯示出相比安慰劑組的統計學顯著改善(中位PFS10.8個月vs. 5.4個月; HR 0.36; 95%CI:0.30-0.45, p<0.0001);在HRD亞組和tBRCA亞組中也有顯著改善(中位PFS 13.6個月vs. 5.4個月, HR 0.32; 95%CI: 0.24-0.42; p<0.0001)(中位PFS16.6個月 vs. 5.4個月, HR 0.23; 95%CI:0.16-0.34; p<0.0001)。 此外,Rubraca在該研究中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與之前的研究結果一致。

Rubraca是一種口服小分子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劑,可阻斷參與修復受損DNA的PARP酶活性。當PARP的功能得到抑制,那些同時具有受損BRCA基因的癌細胞的DNA不太可能得到修復,導致癌細胞死亡,並可能減緩或停止腫瘤生長。

FDA批准Rubraca作為維持治療對於醫生及復發性卵巢癌患者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提供更大的靈活性來使用這種新型的PARP抑制劑。世界上有千萬的患者在於卵巢癌作鬥爭,我們欣喜FDA的這一批准,給臨床的治療帶來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