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卵巢癌組合療法早期臨床試驗結果喜人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3-30

日前,ImmunoGen公司宣佈該公司的在研抗體藥物偶聯物(ADC)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聯合PD-1免疫藥物Keytruda治療對鉑類療法產生抗性的上皮性卵巢癌(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 EOC)的臨床1b/2期試驗中獲得積極療效和耐受性資料。

卵巢癌組合療法早期臨床試驗結果喜人

晚期卵巢癌是導致婦女因癌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而EOC占卵巢腫瘤的95%。對EOC目前的標準療法是手術切除和鉑類化療。但是這一策略對患者的療效現在已經達到飽和。卵巢癌患者死亡率仍然很高的原因是大部分EOC在確診時已經處於晚期,而且腫瘤雖然最初對鉑類療法非常敏感,但是高達80%的患者會復發。腫瘤對鉑類療法產生抗性是成功控制晚期卵巢癌的一個重大挑戰。  

在這項名為FORWARD II的臨床1b/2期試驗中,14名已經接受過鉑類化療並且對它產生抗性的晚期EOC患者接受了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與Keytruda的組合療法治療。在表達中度或高水準FRα的患者亞群中,總緩解率(overall response rate, ORR)達到63%, 患者平均無進展生存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為8.6個月。包括所有患者的ORR為43%,平均PFS為5.2個月。這些患者在接受本次治療前平均已經接受過4.5種其它療法的治療,其中64%的患者接受過4種以上不同療法的治療。

同時試驗結果表明這一組合療法的耐受性和安全性良好,患者表現出的副作用主要為輕度或中度副作用(小於或等於2級)。

80-96%的EOC腫瘤持續表達FRα,而FRα在正常卵巢上皮中並沒有表達,因此它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治療靶點。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將與α葉酸受體(folate receptor α, FRα)結合的人源化單克隆抗體(M9346A)與能夠產生細胞毒性的DM4分子通過二硫鍵連接起來。當ADC與FRα結合之後,FRα能夠將ADC轉移到細胞內部,從而讓ADC攜帶的細胞毒性分子可以抑制腫瘤細胞的有絲分裂。

基於這些資料,ImmunoGen將追加註冊35名表達中度或高水準FRα的患者,擴展FORWARD II臨床試驗中的這一患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