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前列腺癌新藥Erleada獲批,延長無轉移生存期超2年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3-10

近日,強生宣佈美國FDA批准其新藥Erleada (apalutamide) 上市,用於治療非轉移性(前列腺癌細胞未擴散)去勢抵抗(激素治療後疾病仍進展)的前列腺癌。它是首個經FDA批准的用於非轉移性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的療法。

前列腺癌新藥Erleada獲批,延長無轉移生存期超2年

前列腺癌是一種雄激素依賴的腫瘤,雄激素可以刺激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和疾病進展。傳統的內分泌治療包括去勢治療以阻斷睾丸來源的雄激素(手術切除雙側睾丸切除、注射戈舍瑞林等)、抗雄治療(口服抗雄藥物)以阻斷腎上腺來源的雄激素。但隨著疾病的進展,雖然睾丸和腎上腺來源的雄激素被阻斷,但是腫瘤細胞自身生物合成雄激素的能力提高,發生突變的雄激素受體(AR)對於低水準的雄激素更加敏感,仍然可以驅動疾病進展,此時的疾病狀態就是去勢抵抗階段的前列腺癌。內分泌治療的有效時間一般為18-24個月,幾乎所有的晚期前列腺癌患者在接受內分泌治療後都會最終進展為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CPRC)。

前列腺癌是指發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惡性腫瘤,列男性惡性腫瘤發病率的第6位,55歲後逐漸升高,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長。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的資料,前列腺癌是美國男性中第二大常見癌症,NCI估計2017年約有161,360名男性被診斷為前列腺癌,預計有26,730人死於該疾病。大約10%至20%的前列腺癌是去勢抵抗性的,這些患者中有多達90%的人會發生骨轉移,導致疼痛、骨折和脊髓壓迫。對發生轉移的患者來說,其相對5年生存率為30%。所以延遲NM-CRPC患者的癌症轉移至關重要。Erleada正是一款適合這類患者的療法。作為一款雄激素受體抑制劑,它能阻斷雄激素的作用,抑制腫瘤生長。

Erleada的療效和安全性在臨床試驗中也得到了證實。在一項包含了1,207名非轉移性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的3期臨床試驗SPARTAN中,患者按2:1的比例隨機接受Erleada或安慰劑治療。所有患者都接受激素治療:使用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nRH)類似物療法,或進行雙側睾丸切除術(手術去勢)。結果顯示,Erleada將腫瘤遠處轉移或死亡風險降低了72%(HR=0.28; 95%CI, 0.23-0.35; P<0.0001)。Erleada組患者的中位無轉移生存期(MFS)為40.5個月,而安慰劑組患者為16.2個月,增加了超過兩年。

Erleada的常見不良反應包括疲勞、高血壓、皮疹、腹瀉、噁心、體重減輕、關節痛、潮熱、食欲不振、骨折、外周性水腫。

延緩轉移對前列腺癌的治療至關重要。近90%的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最終會發生骨轉移,此時的預後情況會急劇惡化,此次獲批,醫生現在有機會為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提供延緩腫瘤轉移的希望。

此外,已有兩款靶向藥獲FDA批准用於前列腺癌的治療,分別為:Enzalutamide(恩雜魯胺)用於轉移性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Radium Ra 223(二氯化鐳223)用於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症狀性骨轉移和未知內臟轉移性疾病的前列腺癌患者。

而此款藥物的獲批,讓非轉移性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有了治療選擇,我們期待該藥儘早在國內上市,造福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