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那麼多飲食指南,腫瘤患者到底該怎麼吃?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1-04

腫瘤患者的飲食問題一直是患者、醫生、家屬老生常談的問題,都知道其重要性但往往各執一詞,加之網路鋪天蓋地、朋友圈盛傳的養生文章,患者往往莫衷一是。魚蝦海鮮、甜品咖啡到底是不是絕對禁忌?擔心攝入營養不足,不利於恢復;另一方面又怕飲食不合理,加重病情,著實糾結。

3.抗癌资讯---那么多饮食指南,肿瘤患者到底该怎么吃?.jpg

無論對患者還是普通人,飲食營養均衡,即種類齊全、攝入充足、比例合適就可。除了煙酒和醃漬熏烤煎炸等食物,腫瘤患者的飲食沒有過于嚴苛的要求。臨床上,很多腫瘤患者忌口很嚴,但腫瘤依然復發;也有些患者飲食多樣卻有較長的生存期。當然,這並不意味著腫瘤患者的飲食可以毫無忌諱。營養均衡的前提下,受特定腫瘤類型、特定治療方式等的影響,腫瘤患者的飲食還是應該有所講究區別對待的。

腫瘤類型的不同

不同腫瘤類型的患者,在飲食方面應有所區別。

例如乳腺癌,因為疾病的發生和體內的雌激素水準有關,所以雌激素含量高的保健品和食物就應該禁食。比如蜂膠、燕窩、西洋參;人工合成飼料養殖的家禽,多出現在速食食品中、飼料養殖的甲魚等。不少被人們認為是保健進補聖品。包括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如油炸類食品在人體代謝過程中也會產生雌激素,都應該避免。前列腺患者是相同的道理,要避免食用與雄激素相關的食物,比如各種壯陽食物或保健品。

再比如食道癌。食道癌患者與普通腫瘤患者不同,不是納差,而是疾病導致的進食困難,造成機體的消耗。所以儘量多吃一些半流食或全流食的能進入食道的食物,避免堅硬、過冷過熱的食物。非流食必須更充分的咀嚼,不要限制熱量,要做到營養豐富,飯菜細軟,容易消化和吸收,必要時可做勻漿膳,要素膳及混合奶等飲食。即便術後,半流階段也可稍長一些,不要急於過渡到普食階段。

腫瘤的併發症不同

腫瘤患者往往會多種併發症,如上感發熱病症應忌食補品和油膩食物。如出現浮腫、腹水症狀則應忌食多鹽食物。如出現腹脹、多氣則應忌食山芋、牛奶易產氣及其他不易消化的食物。如併發上消化道出血則應禁食,或逐漸進食無渣飲食。如發生腸梗阻,要禁食禁水。具體的飲食禁忌要根據臨床症狀謹遵醫囑,切莫擅自行事。

此外,如何服用補品也是大家比較關注的問題。拋開療效不談,三餐不能保證,不能提供足夠的熱量和能量,吃再多補品也是枉然。針對補品不能盲目亂補,和患者體質密切相關,如脾虛濕盛的不建議吃石斛這類滋陰的補品,陰虛火旺者不建議單吃冬蟲夏草。有大出血症狀的患者不建議吃靈芝孢子粉,進補也需要辨證論治。

治療方式的區別

治療方式不同直接決定著患者可能出現的症狀、副作用不同,因此飲食方面也應區別對待。

1.放療患者

患者接受放療以後,往往會出現口唇乾燥,舌紅少苔,味嗅覺減弱,食欲低下等津液耗損的現象。此時,應進食高營養、宜消化、滋陰生津的食物,如藕葉、荸薺葉、梨汁、蘿蔔汁、綠豆湯、冬瓜湯、蘆根湯、西瓜、南瓜、海帶等,多補充魚、肉、蛋、奶新鮮蔬果等食物。

放療部位不同,飲食也會有差異。腹部放療時,部分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症狀。飲食宜清淡而少油膩,少食多餐,菜中可放少量薑汁以調味,儘量避免不新鮮的或氣味怪異的蛋白質食品。膀胱癌、前列腺癌、子宮頸癌、直腸癌等盆腔腫瘤的放射治療期間或放射治療後,患者可能出現尿頻、尿急、尿痛及血尿等放射性膀胱炎症狀,此時患者應多飲水,多排尿。另外,加服適量小蘇打,使尿液呈鹼性。

2.化療患者

化療患者最易出現的反應就是噁心嘔吐,有的患者甚至懼怕這些反應而不敢進食。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化療前可以先吃點清淡的食物,如稀飯、麵條、牛奶等。化療期間,攝入包括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飲食,但食物中脂肪的量要減少,這是由於化療造成的胃腸粘膜的損傷除會影響對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外,還會增加消化道的不良反應。化療中必須保證患者有足夠的蛋白質的攝入,如牛奶、精肉、蛋等。化療間歇期除要保持均衡飲食外,還要注意食物的多樣化,但一定要注意食物的清潔。由於化療間歇期,患者可能會出現各種消化道反應,因此需要採取不同的飲食。但有一點是基本肯定的那就是白細胞的下降,這時候患者的抗感染能力下降,所以食物的清潔顯得尤其重要,應避免生冷的食物。

3.手術患者

手術後一般採取特殊的營養供給,比如靜脈高營養。待胃腸道功能恢復後,從流食到半流食再過渡到軟食或普通膳食,及時補充大量的蛋白質和維生素以幫助恢復。術後原則上給予豐富蛋白質、熱量、維生素的飲食,肉蛋奶、豆製品、及牛奶、新鮮蔬果等。

腫瘤患者的飲食直接影響了後續的康復,吃什麼與不吃什麼沒有絕對的禁忌,最重要的是瞭解自己的疾病,對症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