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化療到底知多少?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7-10-19

化療是目前治療癌症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和手術、放療一起並稱癌症的三大治療手段,但是它的副作用也人盡皆知,是否使用化療,是一個風險和收益的權衡。那麼我們究竟瞭解化療嗎?

化療到底知多少?

化療是什麼?副作用從哪來?

化療是一種全身治療的手段,無論採用什麼途徑給藥(口服、靜脈和體腔給藥等),化療藥物都會隨著血液迴圈遍佈全身的絕大部分器官和組織。因此,對一些有全身播撒傾向的腫瘤及已經轉移的中晚期腫瘤,化療都是主要的治療手段。這是它起效的原因,也是副作用的來源。

癌細胞的增殖速度快,因此化療有效。但是我們身體中也有很多正常細胞是在快速生長的,比如頭皮下的毛囊細胞,這就是化療會使病人頭髮掉光的原因;造血和維持免疫系統的造血幹細胞會被同時殺死,病人會免疫系統受損;消化道上皮細胞被殺死,於是患者會沒有食欲、拉肚子等。總體來說,屬於殺敵一萬,自損八千。

這樣嚴重的副作用,只是抗癌和維持患者生命之間不斷權衡的過程,所以化療藥物濃度需要嚴格控制,且不能一直使用,必須按照療程來。

化療的療效怎麼樣?

化療的歷史並不悠久,第一個化療藥出現在上世紀四十年代,在此之前,沒有任何癌症的系統性治療方案,因此除了手術和放療這種局部治療,轉移的晚期癌症患者,幾乎無法可治。而化療的出現,改變了很多患者的命運。從1970年到現在,睾丸癌生存率從67%提高到了98%,白血病從12%提高到了62%,非霍奇金淋巴瘤從40%提高到了75%左右,這些進步背後的主要因素,就是化療的使用和優化。對於這些癌症類型,僅僅靠化療,不少病人就可以生存超過10年,20年,實現臨床治癒。當然,化療也不是神藥,需要臨床醫生嚴謹的專業知識。

如何使用化療?

以肺癌為例。根據使用時間和目的不同,化療可以分為兩大類。

1.如果患者可以進行手術,化療通常起輔助作用

  • 手術前用於縮小腫瘤體積,這被稱為“新輔助療法”;

  • 手術後用於殺死可能還殘留在體內的癌細胞,這被稱為“輔助治療”。

2.對於癌症晚期或失去手術機會的患者,化療可以作為主要治療手段,有時也伴隨放療同時進行。晚期肺癌很難治癒,但化療可以緩解症狀,延長生命。

值得注意的是,化療並不適合所有人。由於化療副作用明顯,健康狀況不佳的患者需謹慎使用。同時要注意補充營養,不要相信“餓死癌細胞”這種已經造成悲劇的謬論。

化療週期和副作用

任何化療藥物都是按照週期給藥的,治療時間通常為1~3天,然後休息一段時間使身體恢復。一個化療週期通常為3~4周,初始治療一般為4~6個週期。如果有效,會完成整個週期,如果在治療期間出現進展,或治療結束後復發,那通常會嘗試其它藥物。

化療的常見副作用包括掉頭發、拉肚子、噁心嘔吐等。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治療停止後這種情況就會消失或好轉,但有些人持續時間很長。大家一定要向醫生及時報告任何副作用,以便他們進行及時干預,包括給化療藥減量或者延遲用藥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