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PD-1蛋糕快速變大,o-k差距明顯縮小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醫藥魔方數據 發佈時間:2017-08-17

根據藥企財報披露的最新銷售資料,PD-1/PD-L1市場的競爭態勢有了比較微妙的變化,主要表現在Keytruda與Opdivo的差距正在顯著縮小,而且成為驅動整個PD-1/PD-L1藥物市場快速擴張的主要動力。

PD-1蛋糕快速變大,o-k差距明顯縮小

Tecentriq銷售額單位為億瑞士法郎;Imfinzi在2017Q2銷售為0.01億美元;未計入Bavencio的銷售額

由上述資料可以發現,整個PD-1/PD-L1藥物市場的規模呈快速擴容的態勢,2015、2016,2017H1分別為大約16億美元、54億美元、41億美元。隨著新藥物的加入和新適應症的拓展,這個數字還將繼續快速攀升。

從具體產品的市場表現來看,Opdivo最初憑藉“適應症多、二線治療NSCLC不需要PD-L1水準檢測”的優勢遙遙領先,與Keytruda的差距到2016Q4已經放大到了8.27億美元。隨著Keytruda在NSCLC領域逐步樹立壓倒性優勢,Keytruda在2017Q2出現了爆發式增長,O-K之間銷售額的差距已經縮小到了3.14億美元。

2017Q2,Keytruda的銷售額為8.81億美元,同比增長181%,環比增長51%。Opdivo的銷售額為11.95億美元,同比增長42%,環比增長6%。其實近兩個季度,Opdivo的表現可以用低迷來形容,整個PD-1/PD-L1藥物市場的增長都是由Keytruda驅動的。2017H1,Opdivo的市場份額下降至58%,Keytruda的市場份額則提升至36%。

PD-1蛋糕快速變大,o-k差距明顯縮小

未統計阿斯利康、輝瑞/默克

雖然Keytruda在2017H1取得了輝煌的成績,包括獲批一線治療非鱗狀NSCLC、一線/二線治療尿路上皮癌、獲批成為歷史上首個針對特定分子標記物而非發病部位的腫瘤藥,但在一片形勢大好之際,卻也接連傳來不利的消息,包括兩項多發性骨髓瘤的III期研究因為患者死亡人數高於對照組而被FDA叫停,頭頸癌III期研究未能到達終點。所以,新藥研發的不可預測性在PD-1/PD-L1這一領域體現得淋漓盡致,O-K之間還未到分出勝負的時候。

Tecentriq是第一個上市的PD-L1單抗,主打膀胱癌的適應症,儘管Tecentriq也拿下了肺癌的適應症,增勢似乎並沒有明顯加快。

Imfinzi是第3個上市的PD-L1單抗,同樣是膀胱癌的適應症,2個月只實現100萬美元的銷售收入,相比而言表現比較黯淡。Imfinzi雖然上市時間比較晚,但durvalumab + tremelimumab(PD-L1+CTLA4)的組合被寄予厚望。不料7月27日,阿斯利康卻宣佈MYSTIC研究錯失主要終點,durvalumab + tremelimumab作為NSCLC一線療法相比SoC對患者的PFS沒有明顯改善。

走適應症差異化路線的Bavencio市場表現如何也很值得期待。總體而言,PD-1/PD-1是一個大市場,能夠容納多個重磅炸彈,某個適應症暫時的挫敗並不能決定最終命運。也要看到巨頭們將PD-1/PD-L1與IDO、PARP等熱門靶點抑制劑的聯合開發也是在火熱進行中,我們還需要再耐性地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