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使用PD-1/PD-L1抗體竟使白髮變黑髮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生物探索 發佈時間:2017-08-12

近幾年,PD-1/PD-L1抗體儼然成為癌症治療領域的“明星”,近日,科學家們在研究過程中得到了一個新的發現。7月12日,發表在JAMA Dermatology雜誌上題為“Hair Repigmentation During Immunotherapy Treatment With an Anti–Programmed Cell Death 1 and Anti–Programmed Cell Death Ligand 1 Agent for Lung Cancer”的研究發現,顛覆癌症治療的PD-1抗體和PD-L1抗體竟然能夠讓患者的灰白頭髮重新變成黑色。

使用PD-1/PD-L1抗體竟使白髮變黑髮

在人體免疫系統中,T細胞是保衛健康的重要“士兵”。當T細胞識別出癌細胞,它們就會發起攻擊。不過,狡猾的癌細胞卻不是那麼容易被認出來的。一些癌細胞會給自己帶上“面具”,躲過T細胞的“掃描系統”。PD-L1蛋白就是癌細胞的重要“面具”之一。此外,它還在T細胞上找到了一位“盟友”——PD-1蛋白。兩者一旦結合,T細胞就會將癌細胞識別為正常細胞,並放任它們在體內“發展壯大”。

在過去的幾年裡,科學家們開發出了多個靶向PD-1和PD-L1這對免疫檢查點的單克隆抗體。其中,PD-1抗體nivolumab 和pembrolizumab以及PD-L1抗體atezolizumab已經被批准用於治療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cell lung cancer,NSCLC)。

由於存在於T細胞上的PD-1分子通常是一個安全裝置,用來阻止免疫細胞攻擊那些它們不該攻擊的物件,比如健康人類細胞,因此,通過阻斷這一免疫檢查點來治療癌症也帶來一些免疫相關的不良事件。其中,皮膚是最常受影響的器官。雖然只有5%的患者會出現嚴重的反應,但大約一半的患者會發展成輕度到中度的皮膚不良反應,包括出疹、白癜風和瘙癢。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關於頭髮“重新染色”(hair repigmentation,HR)這一副作用的案例被報導。

在這一研究中,52名肺癌患者參與了一項前瞻性研究。該研究旨在調查是否患者接受抗PD-1/PD-L1療法會產生皮膚毒性反應。結果發現,有14名患者在接受治療期間出現了HR。其中,13人為男性,1人為女性;4名患者是鱗狀細胞肺癌,10名患者是肺腺癌;12人在接受PD-1抗體治療(11 nivolumab, 1 pembrolizumab),2人在接受PD-L1抗體atezolizumab治療。

所有出現HR的患者中,只有1人在4個週期後由於疾病進展停止了治療,並最終死亡。其他人仍在治療中,且實現部分緩解或病情穩定(stable disease,SD)。HR通常開始發生于枕骨區和顳區(occipital and temporal region),然後發展向額前區和頂骨區(frontal and parietal areas),或者發生在先前沒有黑色頭髮的地方。

據研究者們介紹,頭髮灰白是一個與衰老有關的生理過程,在不同種族之間存在一些差異。HR是罕見的,只有在與多種藥物(如thalidomide、lenalidomide、erlotinib、adalimumab和etretinate)有關的幾份出版物中被報導過。儘管科學家們已經提出了一些假說,但這背後的機制還不清楚。

一些作者提出,不同的藥物能夠抑制促炎細胞因數(TNF-α、TNF-β、IL-1和IL-6)。這些細胞因數可以作為黑素生成的負調節因數。這就解釋了HR的發生。另一些作者提出了一種幾乎相反的假說: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可能是通過炎症介質來啟動的,如細胞因數和活性氧。

在文章的結論中,這一研究的作者們提出,雖然需要在更多的患者中進一步研究毛囊老化的生理病理學以及HR的機制,但HR或許可以成為臨床響應的一個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