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顯著降低肺癌風險!AZ抗PD-L1藥物3期大獲成功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5-24

阿斯利康(AstraZeneca)繼五月迎來其首款免疫療法藥物 Imfinzi (durvalumab)的獲批後,又在今日與其生物藥品研發機構 MedImmune 共同宣佈,durvalumab 在一項非小細胞肺癌(NSCLC)的 3 期臨床試驗中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這也讓 durvalumab 有望得到美國 FDA 的批准,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显著降低肺癌风险!AZ抗PD-L1药物3期大获成功

由阿斯利康帶來的 durvalumab 是一款有望為癌症患者帶來希望的免疫療法藥物。作為一種人源化的抗 PD-L1 蛋白單克隆抗體,它能直接結合 PD-L1 蛋白,並抑制它與 T 細胞表面的 PD- 1 蛋白和 CD80 的結合。腫瘤細胞就無法利用 PD-L1/PD- 1 途徑來逃避免疫系統的追殺。Durvalumab 也正是利用這一機理,起到啟動免疫系統,殺傷腫瘤的效果。先前,它曾獲得了美國 FDA 頒發的突破性療法認定與優先審評資格。在今年的一份報告中,它也被列為有望在 2017 年上市的潛在重磅藥物之一。

今日,阿斯利康與 MedImmune 宣佈在一項名為 PACIFIC 的 3 期臨床試驗中,durvalumab 在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取得了出色的療效。這項研究是一項隨機、雙盲、設立安慰劑對照的多中心臨床試驗,在全球 26 個國家招募了局部晚期,腫瘤無法切除(III 期)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他們在接受標準的含鉑類化療與放療的治療後,病情尚未出現進展。而 durvalumab 則作為後續療法,對他們進行了進一步的治療。

經過一項中期檢查後,一個獨立的資料監控委員會(IDMC)認為在該臨床試驗中,與對照組相比,使用 durvalumab 治療的患者其無進展生存期(PFS)無論在統計上還是臨床意義上,均有顯著改善,這也達到了該臨床試驗的主要終點。值得一提的是,durvalumab 是在這一患者背景中,首個顯示出優異無進展生存期改善的腫瘤免疫療法藥物。阿斯利康計畫在近期的醫學會議上遞交並公佈該臨床試驗的初步結果。

阿斯利康負責全球藥物開發的執行副總裁兼首席醫學官 Sean Bohen 博士說:“對肺癌進入局部晚期,又無法通過手術治療的患者來說,這是非常讓人振奮的結果。我們期待與全球監管部門合作,為肺癌患者儘快送上 Imfinzi 。此外,我們也計畫探索 Imfinzi 作為單獨療法,以及與 tremelimumab 等藥物組成的聯合療法的全部潛力,滿足多類癌症帶來的需求。”

目前,研究人員正在以 durvalumab 作為單獨療法,檢驗它在多種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尿路上皮性膀胱癌、以及頭頸部鱗狀細胞癌中的療效。此外,它也與 CTLA- 4 抑制劑 tremelimumab 一道組成了聯合療法,在 3 期臨床試驗中治療包括尿路上皮性膀胱癌、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並在 1 / 2 期臨床試驗中治療胃癌、胰腺癌、肝細胞癌、以及血液惡性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