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與化療相比Zykadia(色瑞替尼)治非小細胞肺癌療效超2-3倍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5-04

著名國際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官網,最近發佈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對於檢測到ALK重排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NSCLC),初始(一線)使用諾華靶向藥Zykadia(ceritinib,色瑞替尼)相比化療,使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期(PFS)延長超2倍。該研究表明,ceritinib將可能被視為ALK基因重排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線治療新選擇。

與化療相比Zykadia(ceritinib,色瑞替尼)治非小細胞肺癌療效超2-3倍

ALK基因重排是驅動肺癌的重要分子,約3-7%的非小細胞肺癌與ALK基因重排相關。ALK靶向藥戰勝化療已有先例。輝瑞的第一代ALK靶向藥克唑替尼(crizotinib),首次被證明在一線使用效果可超越化療,一躍成為ALK重排非小細胞肺癌的標準一線治療。但是,絕大多數接受克唑替尼治療的患者最終會產生耐藥,一般是在治療11個月左右發生疾病進展,進展部位以中樞神經系統多見。

新一代ALK靶向藥的研發,在克服克唑替尼耐藥突變、穿透血腦屏障透過率(目的是提升藥物在中樞神經系統內的濃度和作用)方面下了功夫。而且,已有臨床資料表明,無論是克唑替尼耐藥的患者,還是未用過克唑替尼的患者,新一代ALK靶向藥物例如ceritinib、alectinib和brigatinib都顯示出了顯著療效。先用克唑替尼後用ceritinib或alectinib的序貫治療模式,也被證明可以獲得長期疾病控制,使患者獲得良好的生存期。

本次最新發佈的代號為ASCEND-4的臨床3期隨機對照研究又有新的突破性成績,證明了certinib的一線治療模式,效果也超越了化療,這或將更新和豐富上述現有的ALK重排晚期肺癌的靶向治療模式。

研究人員在全球28個國家134個中心招募了376名既往未經治療的、檢測到ALK重排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按1:1比例隨機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實驗組接受ceritinib一線治療,對照組接受一線及維持化療(鉑類藥物聯合培美曲塞雙藥化療4週期後維持使用培美曲塞)。研究結果顯示,實驗組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是16.6個月,對照組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是8.1個月,延長超2倍;有效率提高近3倍(72.5%對比26.7%)。

該研究還發現,ceritinib組中22例在入組時中樞神經系統就有可測量轉移灶的患者中,顱內緩解率達到72.7%,但是,腦轉移的患者比沒有腦轉移的患者中位無進展生存期更短(10.7個月對比26.3個月)。

安全性方面,ceritinib組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腹瀉(發生率85%)、噁心(69%)、嘔吐(66%)和丙氨酸氨基轉移酶升高(60%);化療組常見不良反應包括噁心(55%)、嘔吐(36%),和貧血(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