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Gazyvaro一線治療濾泡性淋巴瘤療效顯著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2-10

製藥公司羅氏(Roche)近期公佈其靶向抗癌藥Gazyva/Gazyvaro(obinutuzumab)一線治療濾泡性淋巴瘤(FL)的一項關鍵性III期臨床研究(GALLIUM)的積極頂線資料。該資料顯示,Gazyva/Gazyvaro一線治療濾泡性淋巴瘤(FL)療效顯著,優於MabThera/Rituxan(美羅華)。

Gazyvaro一線治療濾泡性淋巴瘤療效顯著

III期臨床研究GALLIUM是一項開放標籤、多中心、隨機、雙組、頭對頭比較研究,入組了1401例既往未接受治療(初治)的惰性非霍奇金淋巴瘤(iNHL)患者,其中1202例濾泡性淋巴瘤(FL)患者。研究中,調查了Gazyva/Gazyvaro聯合化療治療後緊接著Gazyva/Gazyvaro單藥維持治療2年作為一種新的用藥方案,與羅氏自身靶向抗癌藥MabThera/Rituxan(美羅華,通用名:rituximab,利妥昔單抗)聯合化療治療後緊接著MabThera/Rituxan單藥維持治療2年的用藥方案進行了直接對比。該研究中的化療包括CHOP、CVP和苯達莫司汀(bendamustine)。

來自1202例濾泡性淋巴瘤(FL)患者的資料顯示,與MabThera/Rituxan方案相比,Gazyva/Gazyvaro方案使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顯著降低34%(HR=0.66,95%CI:0.51-0.85,p=0.0012),中位無進展生存期(PFS)尚未達到。該研究中,Gazyva/Gazyvaro和MabThera/Rituxan治療相關不良事件與以往研究一致。

濾泡性淋巴瘤(FL)是一種最常見類型的惰性(生長緩慢)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約占所有NHL病例的五分之一。FL被認為是不治之症,大多數患者會經歷反復復發,而且病情每復發一次,就變得更加難以治療,因此該領域存在著遠未滿足的巨大醫療需求。Gazyva聯合化療提供了一種新的治療方案,可用于初治或病情復發的FL患者,能顯著降低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

在臨床上,MabThera/Rituxan是目前用於初治濾泡性淋巴瘤的標準護理藥物,GALLIUM研究是首個也是唯一一個證實Gazyva/Gazyvaro方案相比MabThera/Rituxan方案顯著延長無進展生存期(PFS)的III期臨床研究,同時也是Gazyva/Gazyvaro治療血液系統惡性腫瘤方面第三個獲得陽性結果的III期研究。之前,Gazyva/Gazyvaro聯合化療一線治療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的III期研究CLL11以及Gazyva/Gazyvaro聯合化療用於MabThera/Rituxan方案治療期間或治療後6個月內病情進展的濾泡性淋巴瘤的III期臨床研究GADOLIN也達到了主要終點。羅氏表示,將把GALLIUM研究的資料提交至全球的監管機構。

Gazyva/Gazyvaro的成功,對羅氏而言意義重大,該藥將減少生物仿製藥對其已上市重磅藥物MabThera/Rituxan(美羅華)的衝擊。目前,羅氏也正在其他一些類型癌症中評價Gazyva的療效。

Gazyva/Gazyvaro(obinutuzumab)是首個糖基化的II型抗CD20單克隆抗體,靶向B細胞表面的CD20分子,能夠直接誘導B細胞死亡。obinutuzumab旨在增強抗體依賴性細胞毒性作用(Antibody-Dependent Cellular Cytotoxicity,ADCC)及直接的細胞死亡誘導作用(Direct Cell Death induction)。

III期臨床研究GALLIUM的積極頂線資料,羅氏(Roche)已於近期在美國聖地牙哥召開的第58屆美國血液病學會(ASH)年會上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