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美國FDA批准Rucaparib治療BRCA變異晚期卵巢癌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1-17

製藥公司Clovis研發的PARP抑制劑Rucaparib(Rubraca),近期已被美國FDA批准用於三線以後藥物用於BRCA變異晚期卵巢癌。

美國FDA批准Rucaparib治療BRCA變異晚期卵巢癌

美國FDA同時還批准了Foundation Focus的伴隨診斷試劑CDxBRCA。Rucaparib在兩個二期臨床共106位元病人中顯示54%的應答率,PFS為9.2個月。

這是繼2014年阿斯列康Olaparib(Lynparza)後第二個在美國上市的PARPi,另外還有三四個同類產品有望在1-2年內上市。和傳統的化療、靶向療法、以及最近的免疫療法不同,PARPi抑制DNA修復,所以機理相對獨特。腫瘤細胞雖然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但複製時依然需要保持DNA的相對完整。如果阻斷這個功能,腫瘤細胞可能會死亡。

Olaparib和Rucaparib都是批准用於BRCA變異人群,該人群約占病人總數的15-20%。BRCA是個抑癌基因,也負責DNA修復。BRCA如果失活導致細胞更容易變異,所以腫瘤風險增加。

Rucaparib曾獲得FDA孤兒藥、加速審批、優先審批、突破性藥物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