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服用阿司匹林或可降低患胰腺癌風險46%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1-12

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在《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指標及預防》(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上發表研究論文,研究顯示每天服用低劑量的阿司匹林,有可能會降低患胰腺癌的風險,統計資料顯示可降低46%。

服用阿司匹林或可降低患胰腺癌風險46%

據合眾國際社報導,該研究論文主要作者、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裡施(Harvey Risch)博士表示,來自中國的這項研究雖然並未證明其中的因果關係,然而一些明顯證據表明,服用阿司匹林不僅可降低患心血管病或結直腸癌的風險,也有可能會降低人們患胰腺癌的風險。胰腺癌通常就像一位“沉默殺手”,因為直到腫瘤晚期,患病症狀才會出現。

該研究於2006至2011年間對上海761名被診斷為胰腺癌的患者進行了跟蹤調查,同時將他們與未患癌症的794名健康人士進行了比較。

所有受訪者都被詢問是否定期服用了低劑量阿司匹林。研究發現,18%非癌症患者都會定期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而胰腺癌患者僅有11%。研究人員在排除其他各種因素,對統計資料進行調整後發現,阿司匹林可能會降低患胰腺癌風險46%。

裡施博士指出,這項研究並未直接證明阿司匹林是導致降低風險的原因,而受訪者可能也未準確地記住他們服用阿司匹林的劑量。但其他一些研究也發現了類似的結果。過去18年來,不少研究人員都調查研究了阿司匹林服用與胰腺癌風險間的關係,並發現,隨著阿司匹林用量的增加,胰腺癌的風險呈顯著降低。

裡施在美國癌症研究協會的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胰腺癌是相對少見的,美國成人僅有1.5%在某個時候可能被診斷為這一疾病,而且經常服用阿司匹林也會引起明顯的併發症。因此,在服用阿司匹林之前應該向醫生進行諮詢。

對此,紐約州瘤科專家菲力浦(Tony Philip)博士認為,美國人應對於來自中國的這一研究結果保持謹慎解釋的立場。他指出,世界上任何某一部分人的基因與其他地區可能都有很大的不同。此外,對於該研究受訪者的具體情況也並不清楚,包括他們是否服用了中藥,是否有家族病史等。

他表示,他本人不會建議病人每天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但這項研究結果可以作為進一步進行論證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