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中國開發給藥系統既殺乳腺癌細胞又殺癌症幹細胞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0-19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一項最新研究中發現,他們借助納米顆粒運輸系統,將自噬抑制藥物和化療藥物聯合使用,可以有效殺傷乳腺癌細胞和乳腺癌幹細胞。該研究為解決因乳腺癌幹細胞導致的治療抵抗及復發等問題,提供了一個新的治療方法。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Biomaterials上。

中國開發給藥系統既殺乳腺癌細胞又殺癌症幹細胞

在過去十年內,對癌症幹細胞的認識不斷深入,科學家們認為癌症幹細胞在腫瘤起始、進展和轉移、復發以及藥物抵抗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時消滅數量龐大的腫瘤細胞和數量稀少的癌症幹細胞亞群可能會產生良好的治療效果,並最終導致癌症病情的緩解。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自噬在癌症幹細胞維持,可塑性和存活方面發揮重要功能。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對自噬如何影響乳腺癌幹細胞對化療藥物的易感性進行了研究,他們首先從乳腺癌細胞系MDA-MB-231中分選出ALDHhi細胞,用氯喹(CQ,一種自噬抑制劑藥物)對細胞的自噬過程進行抑制,結果發現乳腺癌幹細胞的幹性發生下降,對化療藥物(DOX和DTXL)的易感性增加。

近些年納米醫學領域也取得了長足發展,特別是借助納米顆粒運輸系統進行藥物輸送已經在多種疾病的治療中得到證明。在該研究中,研究人員進一步證明在體外培養條件下,納米顆粒介導的自噬抑制能夠促進化療藥物對ALDHhi MDA-MB-231細胞的治療效率。通過納米藥物運輸系統給藥,可以顯著延長DOX和DTXL這兩種藥物的迴圈半壽期,增加藥物在腫瘤組織和ALDHhi細胞中的富集。

更加重要的是,研究人員利用MDA-MB-231細胞建立的腫瘤正位元小鼠模型進行研究發現,相比于單種藥物治療,將分別裝載CQ(NPCQ)和DOX(NPDOX)的納米顆粒聯合使用,以及將兩種藥物包裝在同一個納米運輸系統(NPCQ/DOX)中,能夠同時清除腫瘤細胞和癌症幹細胞,展現出更加有效和持續的腫瘤生長抑制作用。

該研究表明,借助納米顆粒藥物運輸系統,將自噬抑制藥物和化療藥物同時送達腫瘤部位能夠有效地發揮殺傷作用,是治療乳腺癌的一種有效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