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新型納米疫苗或有助開發新癌症免疫療法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0-19

美國國家生物醫學成像和生物工程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最近發出一種新型納米疫苗,它可以幫助開發出癌症免疫治療的新療法,且可降低療法的副作用。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Nanoscale上。

新型納米疫苗或有助開發新癌症免疫療法

據悉,這種新型納米疫苗可運輸特殊的DNA序列至免疫細胞中,這種來源於細菌DNA中的序列,可以被用來誘發機體的免疫反應,同時該疫苗還可以保護機體中的DNA免於被破壞。

腫瘤可以通過抑制免疫系統識別並殺滅癌細胞的能力來逃脫免疫系統的攻擊,而免疫療法的目的就是調節機體的免疫系統,以便其可以更加有效地對腫瘤發起攻擊。

癌症免疫治療的其中一種療法,就是將未甲基化的胞嘧啶-鳥嘌呤寡聚去氧核苷酸(CpG)的外源序列引入到機體中。CpGs是一種存在於細菌中但在哺乳動物機體中非常罕見的不同於DNA序列的模式,當其被注射到人類機體中時,CpGs可以扮演一種危險的信號來誘發免疫反應。

近期多項臨床試驗都將CpGs直接注射到腫瘤中,去啟動附近的免疫細胞,使得免疫細胞可以攻擊腫瘤組織。儘管具有一定的潛力,但基於CpG的免疫療法卻面臨著一定的挑戰。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者通過研究開發了一種“DNA無機雜交納米疫苗”(hNVs)。為了確定hNVs疫苗在小鼠免疫細胞中的行為,研究者將螢光分子摻入到免疫細胞中以便可以觀察其行為。他們發現,hNVs可以直接被兩種不同類型的免疫細胞所攝入,同時其還會誘導免疫細胞啟動。

隨後,研究者對黑色素瘤小鼠進行研究,他們將hNVs或CpG分子注射到小鼠機體中。相比CpG分子而言,hNVs在腫瘤環境中停留的時間較長。當間隔6天分別注射後,hNVs就可以對小鼠機體的腫瘤有著明顯的抑制作用。在治療37天后,接受hNVs疫苗的小鼠中有五分之二都存活了下來,而接受CpG的小鼠沒有一隻存活下來。

此外,除了CpGs誘導的免疫反應外,hNVs還會通過降低從腫瘤中滲入到血液中CpG的水準,來減少和CpG注射相關的副作用。研究者指出,hNVs的另外一個優勢就是,可以穩定CpGs,以便在儲存和運輸過程中CpGs並不需要冷藏。

今後,研究人員計畫調查hNVs結合腫瘤特異性抗原的效應。通過加入這些特異性的蛋白抗原分子,研究者希望可以更進一步指導免疫細胞發揮作用,促進癌變細胞被殺滅。研究人員還表示,他們對於將hNVs與化療或者放療結合治療癌症的研究也非常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