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最新科研动态 > 癌症检测将像测孕一样简单 50美分试纸条可搞定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6-09-12

癌症检测将像怀孕检测和血糖检测一样简单。近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化学家在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展现了一种成本仅为50美分的试纸条,可用于癌症和疟疾等疾病的检测,而且检测样本只需一滴血。

癌症检测将像测孕一样简单  50美分试纸条可搞定

在非洲农村和东南亚地区,成千上万的民众因为疟疾而死,每年有数亿人被感染。俄亥俄州立大学Abraham Badu-Tawiah博士试图为这些地区提供一种廉价的疟疾诊断方法,因而带领团队开展了此项研究,然而在研究过程中Badu-Tawiah博士发现该方法还可用于检测其他产生抗体的疾病,包括卵巢癌和大肠癌。

根据研究人员介绍,血液样本滴到试纸条后,按照例行被送往实验室进行检测,这意味着人们只有在阳性结果的情况下才需咨询医生,该技术可为那些无法定期访问医生的人提供简单的疾病诊断措施。

该技术使用蜡墨水来追踪试纸条上的通道和储液槽轮廓,蜡可渗透纸张,形成防水屏障以捕获血液样本,并将其固定在纸层之间。8.5-11英尺大的纸张就可以容纳几十份检测,每份检测被分割成比邮票大点的纸条。Badu-Tawiah博士说:“检测过程中,人们只需将血滴到试纸条后折叠,并邮寄到检测实验室即可。该试纸条看起来像测孕工具包,但检测方法却不一样。”

验孕是通过在表面涂酶或黄金纳米粒子来使纸张变色,而本研究中的试纸条包含了携带正电荷的合成化学探针,这些离子探针可通过手持式质谱仪进行超灵敏度检测。Badu-Tawiah博士说:“酶很挑剔,它必须保存在正确的温度中,且不能在干燥或曝光中保存。但离子探针非常强大,它不受光、温度和湿度的影响,即使非洲的炎热也奈何不了它。因此你只需将试纸条邮寄到医院,保证到达医院时它仍有效即可。”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利用该试纸成功检测到最常见的疟疾寄生虫和恶性疟原虫的蛋白生物标志物,还成功检测到了卵巢癌蛋白标志物——癌抗原125和大肠癌及其他癌症中的标志物癌胚抗原。此外研究人员还不定时观察检测信号是否褪色,结果发现检测信号强度在一个月之内都不会发生变化,这意味着该检测方法具有稳定性,且检测有效期为一个月。研究人员认为偏远地区的人再也不用担心试纸条在邮寄过程中失效,这意味着偏远地区农村人口的医疗保健进入了新时代。

然而,研究人员认为,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地区也能受益于该研究,因为他们可以在自己家中检测,从而省去了看医生的费用。在美国,这种试纸条可能对具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特别有用,或者对那些接受过癌症治疗的人有用。利用该试纸条,患者或许不用定期前往医院检查,可以在家里更频繁的自我检测。

在美国俄亥俄州,虽然原型测试带的成本大约为50美分,但在大规模生产的情况下,该成本很可能会下降。使用试纸条检测的最大成本落在了城市医疗设施上,因为必须购买质谱仪来读取结果,而模型便携式仪器的成本为100000美元,不过相对便宜的手持式仪器正在开发中。

不过,Badu-Tawiah指出,该方法的初始投资将最终被潜在的益处抵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疟疾每年导致非洲大陆失去120亿美元的劳动成本。在美国,质谱仪就更为常见,这种检测方法可减少患者的保险支出,还能节省看医生的部分费用。Badu-Tawiah说:“虽然该方法需要一个初始投资,但低成本的纸质耗材设备将使其具有可持续发展性。将来,我们可以在小商店中设置检测仪器,并同时出售价格仅为50美分的试纸条,这样可以方便很多人。”

研究人员希望该试纸条能在三年之内用于临床,在此期间,他们将进一步研究以增加试纸条的灵敏度,希望有一天可通过唾液或尿液来检测出同样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