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最新科研动态 > 8大类免疫细胞构成与肿瘤预后系列——DC细胞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树突状细胞是形成T细胞活化和分化的关键专业抗原提呈细胞。DC细胞由不同功能、形态、表型和分布的特定树突状细胞亚群,包括典型的1型树突状细胞(cDC1)、典型的2型树突状细胞(cDC2)、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pDC)和单核细胞来源的树突状细胞(mDC)。不同的亚群与不同的预后相关,也与不同亚群的功能状态(如成熟不成熟)有关。


CD208+(CD208也被称为溶酶体相关膜蛋白3(LAMP3))树突状细胞(成熟树突状细胞)密度的升高与结直肠癌更差的预后有关。但是也有研究指出结直肠癌中激活和成熟树突状细胞浸润的增加与OSDFS的延长有关。黑色素瘤中,肿瘤相关的CD208+成熟树突状细胞介导有效的抗肿瘤T细胞反应。高水平的CD208+树突状细胞和CD20+B细胞与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HGSOC)的良好OS相关,并提出在这种情况下作为预后生物标志物。CD208+树突状细胞对于产生细胞毒性T细胞依赖的肿瘤靶向免疫反应至关重要,该反应转化为HGSOC患者的临床益处。 肿瘤内CD103+树突状细胞(即典型1型树突状细胞的基因表达特征)可以预测人类癌症患者的预后。


CD103+DC/CD103DC比例较高,与乳腺癌、头颈部鳞状细胞癌和肺腺癌患者OS延长相关。 原发性乳腺癌中的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与不良预后相关。进一步的分析显示,这些肿瘤相关的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与循环DC细胞相比功能障碍,显示出产生IFNα及其标志性细胞因子产生能力受损,并维持FOXP3+Treg细胞扩张。肿瘤内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的功能受损可被toll样受体(TLR)配体所逆转,并可能对其预后价值产生影响。在乳腺癌患者和胃癌患者中,循环的功能齐全的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是一个阳性预后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