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癌症患者体重可能会影响化疗药物疗效?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9-07-10

  一种新型抗癌药物刚刚进入市场,目前看来前景一片光明,但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的研究人员敦促医生在开药前考虑病人的体重和肝脏状况。


  这些药物被称为PI3K抑制剂,它们显着降低了癌细胞生存和增殖常用通路的激活。但在发表在《PNAS》上的一项新的小鼠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在喂食高脂肪食物的小鼠中,这些药物可能会增加胰腺癌前病变的数量。


  "我们知道,抑制这种途径会导致癌细胞死亡和病灶缩小,但在经基因工程后会出现胰腺癌并被喂以大约一半的卡路里来自脂肪的饮食的小鼠身上,抑制PI3K通路导致比相同类型的更均衡的饮食的老鼠出现更多的胰腺癌病灶。"UIC医学院胃肠病学和肝脏病学副教授Paul Grippo说道。


  Grippo和他的同事首次证实PI3K通路参与了小鼠胰腺癌前病变的形成。他们使用经过改造的老鼠来发展胰腺癌。一半的小鼠也被设计成缺乏PI3K通路中的关键信号分子,有效地使其无法发挥作用。在PI3K通路沉默的小鼠中,20%的胰腺有癌前病变。具有功能PI3K通路的小鼠有两倍的癌前病变。


  格里波说:"考虑到我们知道这一途径在促进其他癌症细胞生长方面的作用,这并不令人惊讶。"


  然后,研究人员让同样的老鼠吃正常或高脂肪食物,其中50%的卡路里来自脂肪。在高脂肪饮食的小鼠中,50%的胰腺被癌前病变所覆盖。格里波说:"高脂肪饮食似乎不仅消除了敲除PI3K信号通路的保护作用,而且实际上鼓励了更多癌前病变的形成。"


  Grippo担心医生给肥胖的胰腺癌患者开PI3K抑制剂可能弊大于利。格里波说:"这项新发现表明,医生们可能希望采用个性化或精确的药物方法来使用PI3K抑制剂,并根据病人的体重来做出部分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