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最新科研动态 > “炸掉”肿瘤细胞!新型设备可检测并摧毁循环肿瘤细胞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9-06-20

  国内媒体近日发布重磅新闻,主要是针对一项摧毁肿瘤细胞研究报道,并且将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期刊上,我们就一同来解读吧。


  循环肿瘤细胞(CTC)是存在于外周血中的各类肿瘤细胞的统称。CTC自发或在诊疗后从实体肿瘤病灶(原发或转移灶)脱落,大部分进入外周血后发生凋亡或被吞噬,少数会逃逸并锚着发展成转移灶,使得病情复发或加重。因此,快速发现CTC并及时处理掉,是阻止或抑制癌症扩散的关键。

QQ截图20190620171224.png

  使用激光探测癌症、攻击癌症细胞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个Cytophone检测设备,据称是第一次运用非侵入式的方法,无创检测黑色素瘤患者血液中的CTC。如遇到无色素的癌细胞,则需要先给患者注射具有独特生物涂层的磁性和金纳米颗粒,用于标记非色素CTC。除此之外,Cytophone还可以发现癌症相关血栓,以及检测镰状细胞。


  以往传统检测CTC的方法,基本是通过抽血检验。但从患者身上采集的平均血液样本只有几毫升,可能含有或不含任何CTC。而Cytophone可以检测到人体全部五升血液的供应,遗漏率相比传统方法大为减少。


  除了检测,Cytophone还能“炸掉”这些循环肿瘤细胞。在检测阶段,激光穿透血管,加热CTC中的黑色素纳米颗粒。因为这些纳米粒子比周围的粒子热得更快,且高速热膨胀时会发出特殊声波,这些声波便可以被皮肤表面的超声波传感器检测到。随后激光进一步针对加热,使之产生纳米气泡,最终破坏肿瘤细胞。所以,Cytophone不仅能做检测诊断的工作,还具备治疗作用。


  目前,研究团队正在开发“缩小版”的可穿戴Cytophone,使其更简单便携,同时将数据分发到美国各地癌症诊所,用于临床实验研究,以解决更复杂的癌症疾病,服务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