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最新科研动态 > 老中医:乳癌患者应戒吃两类食物

编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9-06-11

  中医在治病上强调整体治疗,在临床经验上,能严格遵守正确饮食的癌症患者,同时配合适当的治疗手段,治癒率极高,康复时间也大大缩短,因此能说正确饮食及戒口对患者起决定生死的作用。


  在中医的临床经验里,几乎所有的癌病患者的体质都是“本虚标实”,即本身的元气长期过度消耗,又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或补充,造成阴阳失衡,患者很多时候表现为精神亢奋,能处于高度压力之下,夜间睡眠5或6个小时就够,有些甚至长期只睡3或4个小时,种种现象令人产生错觉,以为自己身体很强壮、精神状态良好。


  虽然癌病部位不同,但由于癌症患者的体质相同,因此其饮食原则是相同的,患者必须谨慎选择食物,避免进食令病情加重或恶化的食物。很多食物在营养成分的分析下,都具有抗癌作用,可是在中医的角度里,它们是“发物”、“毒物”,会危及患者目前的健康,因此要暂时禁止食用。


  至于乳癌患者,应该戒吃含有动物蛋白质及雌激素的食物,避免病情恶化,含有雌激素的食品,如鸡肉、猪肉、牛肉、牛奶、鱼肉、蜂王浆、燕窝、雪蛤膏、鳝类、蟹类、虾类等,而热性、湿毒、黏滞性的食物也应避免,如榴槤、芒果、荔枝、龙眼、菠萝蜜、红毛丹、释迦、辣椒、芥兰菜、韭菜、茄子、磨菇、竹笋、芋头、糯米等。


  螃蟹是湿毒寒凉之物,对患有任何肝炎、肝胆病、皮肤病、癌症、重病患者都是大忌,加上螃蟹本身含有大量的动物蛋白质,属于促癌物,完全不利于癌症患者。


  芒果的口感香甜、营养丰富,可是其湿毒性质会令身体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皮肤病、肝病、肿瘤等,癌症患者必须戒吃。


  茄子味甘气寒、质滑而利,孕妇食之,尤见其害,对于体质虚弱的癌症患者来说,还是少吃为佳,在秋冬或寒凉时节,更应节制。由于茄子性寒,因此烹调方法不宜作为冷盘。


  另外,多吃茄子易令人眼蒙,因此老年人、视力不佳、眼疾人士,应慎吃茄子;相反,经常进食桑椹、蓝莓、红萝卜、粟米等对眼睛大有裨益。健康人士适量食用茄子,有助心血管健康。


  整体而言,中医认为癌症是身体积聚了过多毒素(湿毒、热毒)的结果,造成体内气机阻塞而得病,治疗原则以清热、解毒、行气、活血、破瘀为主,因此宜多进食有此类功能的食物(如清补、活血化瘀的食物),同时避免或减少进食阻滞气血运行的食物(如寒凉、冷冻、腻滞食物),能促进复元。


  以上内容就介绍到这里,如需了解更多相关资讯内容,可关注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