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罗氏公布Alectinib新数据:无进展生存期高达34.8个月,ALK+肺癌实现慢性病转变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5-22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们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发病率和死亡率占第二位,已经在全世界引起普遍关注。

罗氏公布Alectinib新数据:无进展生存期高达34.8个月,ALK+肺癌实现慢性病转变

在所有的基因突变中,ALK基因跟另外一个名为EML-4的基因交织到了一起,我们称之为ALK基因融合(简称ALK+),所占比例约为肺腺癌患者的5%,更多出现在年轻的不抽烟的肺癌患者群体中。这些人无需承受化疗之苦,可以直接使用靶向药治疗,每天吃一两片药即可,肺癌真正成了慢性病,有些患者甚至已经活过了8年。另外,针对ALK靶点的靶向药众多,从一代到第四代都有。因此ALK+也被称为钻石突变。

第一代ALK抑制剂克唑替尼对ALK+患者的有效率高达60%-70%,但致命问题是无法控制脑转移,一旦出现脑转移,治疗手段有限且预后很差。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Alectinib脱颖而出,就在5月中旬,罗氏更新了Alectinib的临床数据:对于初治的ALK+肺癌患者,直接使用Alectinib治疗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高达34.8个月,是老药克唑替尼的三倍多(10.9个月)。这意味着,只靠Alectinib一个药物,近50%的晚期转移的肺癌患者,可以实现三年的无进展生存。

此项临床试验ALEX是一项全球多中心的Ⅲ期临床试验,旨在比较Alectinib和克唑替尼的临床疗效,从2014年就开始招募患者。试验纳入了303位初诊的ALK阳性非小肺癌患者:152位使用Alectinib,口服600mg,每天两次;151位使用克唑替尼,口服250mg,每天两次。结果显示:Alectinib组的总体有效率是82.9%,克唑替尼组的有效率75.5%。经过两年随访,Alectinib组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历史性的达到了34.8个月,克唑替尼组只有10.9个月,Alectinib足足提高了3倍无进展生存期,效果惊人。Alectinib组的患者发3-5级副作用的比例是41%,而克唑替尼组的比例是50%。Alectinib的副作用更小。

从2007年ALK基因被发现,到2011年第一代药物克唑替尼上市,再到2017年新一代药物Alectinib上市,这短短十年,前后一共有5种药物密集出现,ALK+的肺癌变得不再可怕,不少患者实现了长期生存。我们希望更多像ALK一样的靶点被开发出来,使更多身处绝境的患者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