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卵巢癌组合疗法早期临床试验结果喜人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3-30

日前,ImmunoGen公司宣布该公司的在研抗体药物偶联物(ADC)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联合PD-1免疫药物Keytruda治疗对铂类疗法产生抗性的上皮性卵巢癌(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 EOC)的临床1b/2期试验中获得积极疗效和耐受性数据。

卵巢癌组合疗法早期临床试验结果喜人

晚期卵巢癌是导致妇女因癌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而EOC占卵巢肿瘤的95%。对EOC目前的标准疗法是手术切除和铂类化疗。但是这一策略对患者的疗效现在已经达到饱和。卵巢癌患者死亡率仍然很高的原因是大部分EOC在确诊时已经处于晚期,而且肿瘤虽然最初对铂类疗法非常敏感,但是高达80%的患者会复发。肿瘤对铂类疗法产生抗性是成功控制晚期卵巢癌的一个重大挑战。  

在这项名为FORWARD II的临床1b/2期试验中,14名已经接受过铂类化疗并且对它产生抗性的晚期EOC患者接受了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与Keytruda的组合疗法治疗。在表达中度或高水平FRα的患者亚群中,总缓解率(overall response rate, ORR)达到63%, 患者平均无进展生存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为8.6个月。包括所有患者的ORR为43%,平均PFS为5.2个月。这些患者在接受本次治疗前平均已经接受过4.5种其它疗法的治疗,其中64%的患者接受过4种以上不同疗法的治疗。

同时试验结果表明这一组合疗法的耐受性和安全性良好,患者表现出的副作用主要为轻度或中度副作用(小于或等于2级)。

80-96%的EOC肿瘤持续表达FRα,而FRα在正常卵巢上皮中并没有表达,因此它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治疗靶点。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将与α叶酸受体(folate receptor α, FRα)结合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M9346A)与能够产生细胞毒性的DM4分子通过二硫键连接起来。当ADC与FRα结合之后,FRα能够将ADC转移到细胞内部,从而让ADC携带的细胞毒性分子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有丝分裂。

基于这些数据,ImmunoGen将追加注册35名表达中度或高水平FRα的患者,扩展FORWARD II临床试验中的这一患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