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抗癌神药LOXO-101:针对NTRK突变,针对17种肿瘤有效率达76%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1-25

有些抗肿瘤药物,由于其有效率高,副作用小,被大家冠以“抗癌神药”的称号,比如大名鼎鼎的AZD9291,针对肺癌EGFR突变,一线或者二线使用有效率高达70%,显著延长了患者生存期;PD-1抗体一旦有效,患者临床也可以获得卓越疗效。

抗癌神药LOXO-101:针对NTRK突变,针对17种肿瘤有效率达76%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上报道了一款激动人心的抗癌新药,LOXO-101,可有效治疗17种肿瘤,针对NTRK1/NTRK2/NTRK3融合的患者,有效率高达76%,包括12%的患者肿瘤完全消失!堪称NTRK突变届的战斗机。2016年7月13日被FDA授予突破性药物资格。17年12月底,LOXO-101已经开始向美国FDA提交上市申请,预计2018年初完成申请。

LOXO-101是第一个口服、针对17种不同肿瘤、儿童和成年人都可以用的广谱靶向药,用于所有表达有原肌球蛋白受体激酶( tropomyosin receptor kinase,TRK)的肿瘤患者,而不是针对某个解剖位置的肿瘤。TRK融合广泛分布于许多癌症中,并影响所有年龄,同时与肿瘤遗传无关。所以,做过多基因检测的患者,一定去看看检测报告有没有NTRK1、NTRK2或者NTRK3基因融合。

ASCO公布的临床试验招募55位NTRK融合的患者,包括肺癌、肠癌、黑色素瘤、肉瘤、胃肠间质瘤和甲状腺癌等17种肿瘤。这些患者都是通过检测确定属于NTRK1、NTRK2或者NTRK3融合。剂量是100mg,每天两次。这55位患者经过评估, 42位患者肿瘤明显缩小,有效率76%,包括包括12%的患者肿瘤完全消失。这的确是个卓越的数据,其疗效一跃成为靶向药中的顶尖药物。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疲乏、头晕、恶心、贫血、呕吐等。7例(13%)患者因为不良事件而降低剂量,但这7例患者肿瘤都有减小(1名完全缓解、5名部分缓解、1名疾病稳定),没有患者因不良反应中止治疗。

但既然是靶向药就必须考虑耐药的问题,目前第一代药物还没有上市,第二代NTRK抑制剂已经着手研究并取得重要突破了,名为LOXO-195,而且已经在两位LOXO-101耐药的患者身上看到了很好的效果。

NTRK融合的患者无疑是幸运儿,我们期待更多类似LOXO-101这样药物的出现,惠及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