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大数据揭示:42%的癌症与可变外因有关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7-11-29

在11月举办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发布声明称,酒精已经是明确的致癌因素,顿时引起大家普遍关注。近日,美国癌症协会(ACS)再次扩大范围:盘点分析了26种癌症类型、17种癌症风险因素,包括饮食、吸烟、喝酒、超重…其中,吸烟被认为是最危险的因素。

大数据揭示:42%的癌症与可变外因有关

在11月21日,影响因子高达187.04的权威期刊《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针对多种癌症风险因素的大数据分析结果,对通过改变生活方式以预防癌症提供了一定的指导意义。

癌症“大数据”

美国癌症协会的Farhad Islami教授带领团队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国家癌症研究所(NCI)采集相关癌症病例和死亡数据,并对信息进行大规模的分析整理。研究团队共分析了26种癌症类型、17种风险因素,涉及1,570,975例癌症患者(其中587,521位患者因病去世)。

值得关注的是,这17种因素被认为是可以改变与调整的,即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来降低发病的几率。包括饮酒、吸烟(一手、二手)、超重、纤维摄取量低、食用加工红肉、水果和蔬菜食用量低、紫外线辐射、钙含量低、缺乏体育锻炼以及6种癌症相关感染。

最危险因素:吸烟、超重、喝酒

统计结果显示,最危险的3个风险因素分别是吸烟、超重和饮酒——19%的癌症病例、约29%的死亡病例与吸烟有关;7.8%的癌症病例和6.5%的死亡病例源于体重超标;5.6%的癌症病例和4%的死亡病例归结于酒精。此外,4.7%的癌症和1.5%的死亡是因为紫外线辐射;2.9%的癌症和2.2%的死亡与缺乏运动有关。

改变以上风险因素,42%的癌症、超45%的癌死亡是可以避免的。例如85.8%的肺癌、超70%的肝癌、近55%的结直肠癌、约29%的乳腺癌都与可变因素有关,其中81.7%的肺癌可归结于吸烟。

具体而言,96%的黑色素瘤源于紫外线辐射,超60%的子宫癌与超重有关,50%的食道癌、47%的膀胱癌与吸烟有关。超10%的结直肠癌与低纤维饮食有关。

预防是关键

这些数据强调了通过改变风险因素的预防措施在降低癌症发生率和死亡率上的巨大潜力。控制高危因素,预防癌症并非纸上谈兵,而是有据可循。“治未病”,将疾病扼杀在萌芽阶段是最好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