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免疫三联治疗显著延长肺癌患者PFS,罗氏有望带来全新一线疗法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7-11-22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

免疫三联治疗显著延长肺癌患者PFS,罗氏有望带来全新一线疗法

幸运的是,肺癌患者可用的药物很多,包括化疗、靶向、免疫治疗药物,至少有十几种。其中,有些药物可以 “治愈”少数患者,比如ALK阳性的肺癌患者。这两年随着免疫治疗的兴起,肺癌患者又有了新的选择,特别是对于没有基因突变,不能使用靶向药的患者,可以考虑免疫治疗。

今日罗氏(Roche)宣布其非小细胞肺癌三联疗法一线用于部分肺癌患者,可以大幅度降低疾病进展和死亡的风险(PFS),数据具有显著的统计学和临床意义;因此,罗氏决定向美国FDA和欧洲EMA分享详细的临床数据,希望尽快获得上市申请,造福全球的肺癌患者;详细的临床数据会在12月份公布。这项结果有望改变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标准。

非小细胞肺癌约占肺癌总数的80-85%,近年来非小细胞肺癌发病率不断增高,无论是在我国还是全球,都已成为致死率最高的肿瘤。近年,我们在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上取得了大量新的进展。但想要彻底征服这种恶疾,我们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由罗氏带来的三联疗法就是最新尝试之一,这一疗法由PD-L1抑制剂atezolizumab(商品名TECENTRIQ)、VEGF抑制剂bevacizumab(商品名Avastin)、以及化疗(紫杉醇+卡铂)组成。此次临床试验代号IMpower150,是一项全球多中心的大型Ⅲ期临床试验,一共招募了1202位IV期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且都没有接受过针对这一晚期疾病的化疗,随机以1:1:1被分为三组,A组使用PD-L1抗体Tecentriq +贝伐+卡铂+紫杉醇;B组使用PD-L1抗体Tecentriq +卡铂+紫杉醇;C组使用贝伐+卡铂+紫杉醇。

结果显示,除了显著延长PFS,初步的临床观察数据提示:PD-L1抗体Tecentriq +贝伐+化疗的三联疗法,还可以显著的延长生存期,具体的生存期的临床数据到2018年上半年才能成熟。更令人欣喜的是,研究人员分别在无ALK或EGFR突变、或是带有T效应细胞特征基因表达的患者人群中做了分析,而两组人群的数据均为显著。在副作用方面,临床数据显示,这种三联疗组合疗法的副作用可控,临床观察到的副作用都是已知的,没有发现不可控的新的副作用。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PD-1/PD-L1抗体药物一线治疗肺癌都能成功。BMS的Opdivo一线用于PD-L1阳性的肺癌患者,有效率只有26%,而化疗组高达33%,Opdivo失败了,跟化疗组没有差别;阿斯利康的PD-L1抗体Imfinzi联合CTLA-4抗体Tremelimumab一线用于肺癌的临床试验可能也失败了,跟化疗相比,这种联合疗法的PFS并没有提高。

对于肺癌的一线治疗,有些免疫治疗药物(Keytruda和Tecentriq)成功了,而有些免疫治疗药物(Opdivo和Imfinzi)失败了,我们还不能确定是药物的原因还是临床设计或者其它的原因,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