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PD-1相关不良反应与处理一览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7-11-07

自人类首次认识肿瘤以来,就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先后开发了手术治疗、化疗、放疗、免疫治疗等治疗手段。手术、放疗和化疗一直是治疗肿瘤无法撼动的三大“主角”。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肿瘤学与免疫学发展不断深入,围绕人体免疫系统来治疗肿瘤逐步被科研界与产业界所接受,而成为新药研发的热门领域,肿瘤界“大红大紫”的明星。

免疫治疗以其副作用小于放化疗而为人称道,但我们还是应当对其有所了解。我们通过从《临床肿瘤学》(JCO )、《肿瘤学》(The Oncologist)、《柳叶刀》(The Lancet)、《新英格兰医学期刊》 (NEJM)等全球权威医疗学术期刊上搜集资料,对PD-1抑制剂的副作用出现中位时间、副作用缓解时间及副作用应对方式进行了整理。

免疫相关不良反应(irAEs)的常见类型

免疫相关不良反应(irAEs)或许归因于免疫抑制剂作用机制,由于增加的免疫活性或过度的免疫激活产生。主要为以下:

免疫相关不良反应(irAEs)的常见类型

乍一看好像不良反应很多,但临床上较为常见的副作用仅为:无力、疲劳、恶心、食欲下降、皮疹。

免疫相关不良反应(irAEs)的出现时间

对于不同部位的免疫相关毒性的出现似乎有规律可循,毒性作用出现时间一般来说为:皮肤>胃肠炎>肝脏>肺炎>内分泌>肾脏毒性。皮肤毒性通常用药后2-3周开始出现,胃肠道毒性通常用药后5周左右出现,肝脏和内分泌毒性通常用药后6-7周出现。但大多数副作用不会在治疗的前四周出现。

免疫相关不良反应(irAEs)的出现时间

免疫相关不良反应(irAEs)的缓解时间

免疫相关不良反应的发生时间不尽相同,但大体都在1—6个月内出现,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免疫相关不良反应是可逆的。

免疫相关不良反应(irAEs)的缓解时间

免疫相关不良反应(irAEs)的处理

免疫相关不良反应的缓解率差别巨大,和及时的预防、治疗关系密切。常见处理方式见以下:

免疫相关不良反应(irAEs)的处理

临床证明,大多数免疫相关不良反应可以通过延迟给药配合皮质类固醇激素得以控制甚至逆转。

综上,只要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识别免疫相关风险因素,并且在治疗过程中及治疗后进行及时的检测和评估,适当的进行对症处理,副作用并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