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P53罕见突变有望突破癌中之王——胰腺癌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26

TP53基因是人类癌症中最常出现突变的抑癌基因。它是在肿瘤病毒研究的巅峰时期被发现的,最初它被认为是致癌基因,但是随后的研究发现野生型(wild type)p53在细胞培养环境下抑制肿瘤生长和细胞癌变。长期以来,P53基因一直是肿瘤研究界感兴趣的基因,因为它编码肿瘤抑制蛋白。但是,利用P53治疗癌症一直是挑战。已知P53基因有多个突变,有超过1000个其他基因受P53状态的影响,这增大了寻找抑制肿瘤途径的难度。

近期,斯坦福大学(MIT)医学院的科研人员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可以使P53蛋白对胰腺肿瘤产生抗肿瘤作用的途径,并且发现了一个能加强这种抗癌能力的P53突变。团队在有胰腺癌倾向的小鼠上测试了几种不同的P53突变,并发现一个有利突变,可以增强P53基因和受其影响的100个基因。一年内,含有正常P53基因的小鼠中,有40%死于胰腺癌,而拥有有利P53突变的小鼠没有一例发现肿瘤。

P53罕见突变有望突破癌中之王——胰腺癌

科研团队研究了100个P53个下游基因,试图找出哪些是抑制肿瘤的关键因素。最后落在Ptpn14基因上,它能调节已知的促癌蛋白Yap,研究结果发表在《Cancer  cell》杂志上。

此次研究发现特定P53突变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在实验中它没有引起任何胚胎发育问题,而以往已知的一些P53基因突变体会导致胚胎发育问题。放射肿瘤学和遗传学教授Laura Attardi博士说道:“胚胎发育没有受到任何明显的影响,而成年小鼠显示出显著提高的抗肿瘤能力。

那么,这个发现可以为胰腺癌的治疗指明方向吗?Attardi博士认为,通过更多地了解P53-Ptpn14-Yap“轴”,将可能发明一种模拟P53中有利突变的作用的疗法。例如,可能开发出一种能够在缺乏P53的肿瘤中抑制Yap的药物。

研究人员正在从许多不同的角度着手攻克胰腺癌。这包括利用可能削弱癌症的代谢途径。例如,上个月,波士顿儿童医院(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的科学家描述了通过抑制精氨酸酶2(ARG2)的活性来阻止癌细胞代谢氮,从而减缓肥胖小鼠胰腺肿瘤生长。

斯坦福大学团队的下一步是确定他们发现的P53有益突变体是否可能与其他多种肿瘤类型有关。同时P53的潜力也持续吸引着生物技术企业和投资者,让我们共同期待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胰腺癌有突破的那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