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美国FDA批准Rucaparib治疗BRCA变异晚期卵巢癌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7-01-17

制药公司Clovis研发的PARP抑制剂Rucaparib(Rubraca),近期已被美国FDA批准用于三线以后药物用于BRCA变异晚期卵巢癌。

美国FDA批准Rucaparib治疗BRCA变异晚期卵巢癌

美国FDA同时还批准了Foundation Focus的伴随诊断试剂CDxBRCA。Rucaparib在两个二期临床共106位病人中显示54%的应答率,PFS为9.2个月。

这是继2014年阿斯列康Olaparib(Lynparza)后第二个在美国上市的PARPi,另外还有三四个同类产品有望在1-2年内上市。和传统的化疗、靶向疗法、以及最近的免疫疗法不同,PARPi抑制DNA修复,所以机理相对独特。肿瘤细胞虽然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但复制时依然需要保持DNA的相对完整。如果阻断这个功能,肿瘤细胞可能会死亡。

Olaparib和Rucaparib都是批准用于BRCA变异人群,该人群约占病人总数的15-20%。BRCA是个抑癌基因,也负责DNA修复。BRCA如果失活导致细胞更容易变异,所以肿瘤风险增加。

Rucaparib曾获得FDA孤儿药、加速审批、优先审批、突破性药物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