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乐伐替尼获欧盟批准治疗晚期肾细胞癌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6-12-02

医药公司卫材(Eisai)研发抗癌新药Kisplyx(lenvatinib,乐伐替尼)最近获欧盟委员会(EC)批准,用于治疗晚期或转移性肾细胞癌(RCC)。该新药已于2016年5月或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晚期或转移性肾细胞癌。

乐伐替尼获欧盟批准治疗晚期肾细胞癌

Kisplyx(lenvatinib)的获批,是基于一项II期临床研究(Study 205)的积极数据。该研究在前一次治疗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靶向疗法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性晚期或转移性肾细胞癌患者中开展,评估了lenvatinib与诺华抗癌药 Afinitor(通用名:everolimus,依维莫司)联合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

研究结果显示,与Afinitor单药治疗组相比,lenvatinib/Afinitor联合治疗组无进展生存期(PFS:14.6个月 vs 5.5个月,p=0.0005)显著延长,达到了研究的主要终点。此外,更新的总生存期(OS)数据显示,lenvatinib/Afinitor治疗组总生存期为25.5个月,Afinitor单药治疗组总生存期为15.4个月。研究中,lenvatinib/Afinitor治疗组最常见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TEAE)为腹泻、食欲下降、疲劳。

之前,lenvatinib在欧盟已被授予治疗甲状腺癌的孤儿药地位,并已获批该适应症,其上市品牌名为Lenvima;但lenvatinib并未被授予治疗肾细胞癌的孤儿药地位。根据欧洲法规,任何已被授予孤儿药地位并获批上市的药物,若在之后获批治疗一种非孤儿适应症,则必须以不同的品牌名上市销售。因此,在欧盟,lenvatinib将以品牌名Kisplyx上市用于治疗肾细胞癌适应症。

Lenvatinib是一种口服多受体酪氨酸激酶(RTK)抑制剂,具有新颖的结合模式,除抑制参与肿瘤增殖的其他促血管生成和致癌信号通路相关RTK外,还能够选择性抑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受体的激酶活性。目前,卫材也正在评估lenvatinib用于多种癌症的治疗,包括肝细胞癌(III期)、子宫内膜癌(II期)、胆管癌(II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