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最新科研动态 > 计算机揭p53软肋有望开发抗癌新途径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6-11-14

巴西科学家揭露p53软肋,或可为对抗癌症开辟新途径。在这项新研究中,来自巴西的研究人员利用一种计算机模拟技术揭露了p53的弱点,研究了该蛋白不稳定性的可能原因。p53分子的不稳定性导致该分子产生聚集倾向,容易形成淀粉样结构。

计算机揭p53软肋有望开发抗癌新途径

众所周知p53分子与许多种癌症有关,正常p53分子的主要功能是抑制体内肿瘤形成,保护机体防止癌症发展。但是相比于同家族的p63和p73来说,p53似乎不太稳定。这三个蛋白都有负责识别和结合靶基因序列DNA结合结构域。

在多数情况下,DNA结合结构域突变会导致p53功能丧失,突变的p53分子容易发生聚集形成淀粉样纤丝,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情况可用该分子的不稳定性来解释。除此之外,p53聚集体还有类似“监狱”的行为——突变的p53分子会劫持正常的p53,将其变成不活跃的淀粉样形式。

在这项题为“Aggregation tendencies in the p53 family are modulated by backbone hydrogen bonds”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三个蛋白的DNA结合结构域序列和蛋白结构,分析结果表明虽然它们在各自的DNA结合结构域有类似的序列和结构,但是p53更加容易聚集。研究发现p53的骨架氢键(backbone hydrogen bonds)容易暴露,对水分子攻击的抵御能力较差,与之相比,p63和p73的氢键受到更好的保护,可以抵御水分子的攻击,不易发生分子的异常聚集。

“我们的研究揭示了p53分子不稳定的重要原因,了解这些之后,我们就可以针对如何稳定p53开发策略,消除p53形成淀粉样结构的倾向。”文章第一作者Elio A. Cino这样说道。

该研究小组目前正在研究常见p53突变诱导的淀粉样结构形成如何与乳腺癌,神经胶质瘤以及其他恶性肿瘤产生关联,也在对一些小分子和多肽进行检测来寻找消除p53聚集防止淀粉样纤丝形成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