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最新科研动态 > 新型纳米疫苗或有助开发新癌症免疫疗法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6-10-19

美国国家生物医学成像和生物工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近发出一种新型纳米疫苗,它可以帮助开发出癌症免疫治疗的新疗法,且可降低疗法的副作用。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期刊Nanoscale上。

新型纳米疫苗或有助开发新癌症免疫疗法

据悉,这种新型纳米疫苗可运输特殊的DNA序列至免疫细胞中,这种来源于细菌DNA中的序列,可以被用来诱发机体的免疫反应,同时该疫苗还可以保护机体中的DNA免于被破坏。

肿瘤可以通过抑制免疫系统识别并杀灭癌细胞的能力来逃脱免疫系统的攻击,而免疫疗法的目的就是调节机体的免疫系统,以便其可以更加有效地对肿瘤发起攻击。

癌症免疫治疗的其中一种疗法,就是将未甲基化的胞嘧啶-鸟嘌呤寡聚脱氧核苷酸(CpG)的外源序列引入到机体中。CpGs是一种存在于细菌中但在哺乳动物机体中非常罕见的不同于DNA序列的模式,当其被注射到人类机体中时,CpGs可以扮演一种危险的信号来诱发免疫反应。

近期多项临床试验都将CpGs直接注射到肿瘤中,去激活附近的免疫细胞,使得免疫细胞可以攻击肿瘤组织。尽管具有一定的潜力,但基于CpG的免疫疗法却面临着一定的挑战。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者通过研究开发了一种“DNA无机杂交纳米疫苗”(hNVs)。为了确定hNVs疫苗在小鼠免疫细胞中的行为,研究者将荧光分子掺入到免疫细胞中以便可以观察其行为。他们发现,hNVs可以直接被两种不同类型的免疫细胞所摄入,同时其还会诱导免疫细胞激活。

随后,研究者对黑色素瘤小鼠进行研究,他们将hNVs或CpG分子注射到小鼠机体中。相比CpG分子而言,hNVs在肿瘤环境中停留的时间较长。当间隔6天分别注射后,hNVs就可以对小鼠机体的肿瘤有着明显的抑制作用。在治疗37天后,接受hNVs疫苗的小鼠中有五分之二都存活了下来,而接受CpG的小鼠没有一只存活下来。

此外,除了CpGs诱导的免疫反应外,hNVs还会通过降低从肿瘤中渗入到血液中CpG的水平,来减少和CpG注射相关的副作用。研究者指出,hNVs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可以稳定CpGs,以便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CpGs并不需要冷藏。

今后,研究人员计划调查hNVs结合肿瘤特异性抗原的效应。通过加入这些特异性的蛋白抗原分子,研究者希望可以更进一步指导免疫细胞发挥作用,促进癌变细胞被杀灭。研究人员还表示,他们对于将hNVs与化疗或者放疗结合治疗癌症的研究也非常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