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癌症治療 > 《腫瘤支持治療學 [Supportive Oncology]》

作者:[美] Mellar P.Davis,Petra Ch.Feyer,Petra Ortner 等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6-09-18

《肿瘤支持治疗学 [Supportive Oncology]》

基本資訊

作者:[美] Mellar P.Davis,Petra Ch.Feyer,Petra Ortner 等

譯者:李小平

出版社:北京大學醫學出版社

ISBN:9787565905544

版次:1

商品編碼:11351983

包裝:精裝

外文名稱:Supportive Oncology

外文名稱:腫瘤支持治療學

開本:16開

出版時間:2013-10-01

用紙:銅版紙

頁數:681

字數:1360000

正文語種:簡體中文


內容簡介

《腫瘤支持治療學》將為你在治療腫瘤患者機體和心理症狀的臨床實踐中提供指導,以更加有效地改善和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腫瘤診斷後儘快制訂完善的姑息治療原則。即基於多學科綜合治療指南,從不同的視角,相互協作,提供一個均衡有益的治療方法。

為了優化腫瘤的診斷和預後,與腫瘤患者及家屬進行有效溝通,制訂治療目標,對各種症狀進行藥物和非藥物治療及適當的諮詢。

利用有關疼痛和各種症狀處理的最新資訊,包括化療和放療副作用,康復及長期生存者的諮詢,腫瘤治療相關症狀和各種姑息治療的併發症等,以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提供最有效的藥物,治療各種毒副作用和高發症狀。


目錄

1 治療相關不良反應的處理

1 化療藥物外滲(皮膚和黏膜)

2 化學治療的過敏反應

3 化療所致噁心、嘔吐的預防與治療

4 中性粒細胞減少的腫瘤患者不明原因發熱及感染的抗生素治療

5 放射治療相關的不良反應

6 化療對腎的毒性作用

7 結直腸癌肝轉移化療所致的肝毒性

8 常規化療導致的急性神經毒性反應

9 腫瘤治療相關心肺不良反應的處理

10 癌症治療後性腺功能

11 口腔和胃腸道黏膜的不良反應

12 與治療相關皮膚不良反應的處理


2 腫瘤相關的症狀處理

13 癌性疼痛

14 癌症相關性疲勞

15 癌症厭食症和惡病質綜合征

16 腫瘤患者呼吸困難的支持治療

17 惡性吞咽困難:評價和內鏡治療

18 腫瘤治療中便秘的診斷和處理

19 失眠症

20 惡性腫瘤伴發的瘙癢

21 淋巴水腫的處理

22 潮熱的非雌激素治療

23 口腔乾燥症

24 雙膦酸鹽和RANKL抗體在乳腺癌骨轉移治療中應用


3 姑息治療併發症

25 晚期癌症患者噁心與嘔吐的治療

26 癌症與血栓

27 神經肌肉系統併發症

28 骨轉移瘤的併發症——長骨骨折、脊髓壓迫和脊椎的穩定

29 腫瘤治療相關的肺部併發症與惡性腫瘤中央氣道阻塞

30 惡性腸梗阻

31 惡性傷口和壓力性潰瘍處置

32 胸腔和心包積液

33 腹水

34 靜脈注射系統、單腔導管和中心導管

35 支架在消化系統腫瘤姑息治療中的應用

36 介入治療方法在腫瘤支援治療中的應用

37 姑息治療與手術

38 生命終末期的症狀處理


4 生存與康復

39 癌症康復

40 腫瘤支持治療中的運動干預

41 化療和放療的晚期反應

42 骨骼健康和腫瘤治療相關性骨質疏鬆症的預防

43 癌症患者的認知功能

44 癌症生存者繼發性惡性腫瘤

45 腫瘤支持治療中的輔助治療


5 溝通與決策

46 癌症患者預後的評估

47 更有效地溝通不良資訊:一種實踐方式

48 評估決策能力

49 腫瘤支持治療方案選擇

50 姑息治療和臨終計畫的醫患溝通

51 精神因素在腫瘤支持治療中的作用


6 腫瘤心理學

52 腫瘤支持治療中的抑鬱和焦慮

53 譫妄症

54 腫瘤支持治療中精神治療的臨床諮詢和應用

55 腫瘤支持治療中的藥物濫用

56 關注醫務人員

57 惡性腫瘤後的性生活和親密行為

58 生育能力的評估和保留

59 喪親的護理


精彩書摘

胃腸道支架及其他內鏡治療術

食管、胃十二指腸及結腸的部分或完全惡性梗阻時常伴發噁心及嘔吐。腸管的阻塞或外部壓迫時常直接導致腸梗阻的發生。

約不足10%的食管癌患者生存期可超過5年,因而對吞咽困難及嘔吐的姑息治療應該是患者治療計畫中的重點部分。對梗阻性食管癌患者的內鏡治療主要包括乙醇注射、鐳射治療、氬離子凝固術、光動力治療及食管支架等治療。

腫瘤組織內的乙醇注射是一項非常簡便、成本效益比高的解除食管管腔梗阻的治療方式,鐳射治療的成功率則高達75%~91%。一項隨機對照試驗對局部乙醇注射和鐳射治療的有效性進行了比較,結果提示乙醇注射和鐳射兩種治療對吞咽困難症狀的緩解時間接近,但由於鐳射治療儀器價格昂貴,幾乎與食管支架的價格相同,使得該治療手段的使用並不普及。

自擴張性金屬支架(SMEMSS)可放置於消化道內以解除梗阻,用於不適於外科手術治療的患者(如伴有周圍臟器受累、遠處轉移或多種合併症的患者)。多項研究提示SEMAs相對於硬塑膠支架有明顯優勢。

自擴張性塑膠支架(SEPSS)也可用於緩解食管梗阻,其村料包括聚酯單絲、矽等多種成分,這些材料益於食物通過,並防止支架的移位,已有多項研究報導該治療的有效性。支架的移位率為6%~25U/o,再次放置率接近25%,支架放置治療的失敗主要系腫瘤的生長或支架本身的移位。

胃出口梗阻主要常見於胰腺癌、壺腹癌或胃癌,同時也可見於膽管細胞癌。GOO主要與進食後數小時嘔吐、消化功能異常等症狀相關。內鏡下乙醇注射和鐳射治療都可用於治療惡性腫瘤引起的胃出口梗阻。目前最常用的非手術治療手段是腸腔內支架放置術,腸腔內支架類似於食管金屬支架,是一種永久性金屬網支架。腸腔內支架的常見併發症包括由於腫瘤生長所致的功能失調,發生率約17%;其他5010左右出現支架移位;1%的患者中發生出血或穿孔。值得指出的是,GOO常與膽道梗阻相關。本文中推薦膽道支架和腸腔內支架應同時放置,在這些病例中單純放置腸腔內支架可能限制了通向十二指腸乳頭的操作,從而影響此後可能進行的膽道支架的放置。

大腸的惡性梗阻是常見的危及生命的併發症,主要發生在結直腸晚期惡性腫瘤患者,患者常有嚴重的腹痛腹脹、噁心、嘔吐,甚至嘔吐糞性嘔吐物。對其非手術姑息治療方式包括結腸減壓管、鐳射治療、氬離子凝固術及自擴張性金屬支架。

結腸減壓管常用於術前需清潔灌腸的患者,以排空腸腔內氣體及糞便。SEMSS支架亦可用於大腸梗阻的治療,有研究對SEMSs與外科手術治療大腸梗阻的療效進行比較,結果提示SEMS具有住院時間短、花費低等優點。

……


前言/序言

目前惡性腫瘤的發病率逐年升高,且呈年輕化趨勢,已成為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手術、化療、放療為其主要治療方法,但不論化療還是放療,都是雙刃劍,它們在抑制或殺傷腫瘤細胞的同時,也對全身各系統的正常細胞、組織和器官造成損害,且可能限制化療或放療的劑量和療效,會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隨著腫瘤醫學的發展,如何防治化療或放療治療的毒副作用及一些癌症併發症等,並早期管理和干預治療,成為現代臨床面臨的挑戰。

自世界衛生組織(WHO)把癌症納入慢性疾病範圍以來,在以癌症為慢性病的理念基礎上,WHO將腫瘤工作「腫瘤預防、早診斷、早治療」的任務修訂為「腫瘤預防、早診斷、綜合治療、姑息治療」,其中姑息治療是一種腫瘤外科學、護理學、腫瘤心理學等多學科的人性化綜合治療,其關注的焦點是患者的生活品質,已成為目前醫學領域中發展最快的學科,受到廣大腫瘤工作者日益重視。目前國際衛生機構制定了姑息治療的指南。對晚期腫瘤姑息治療的主要任務是緩解腫瘤本身和放化療等治療所致症狀及併發症,減輕患者的軀體痛苦和心理負擔,注重治療有度,在「帶瘤生存」中獲得較高的生活品質和較長的生存期。

腫瘤支援學是在綜合醫護模式的基礎上,採取支持、康復、護理和姑息治療等綜合措施,旨在最大限度地減少腫瘤及其治療的毒副作用所造成患者的身心痛苦,保證患者及其家屬盡可能具有高的生活品質。隨著腫瘤醫學的發展,腫瘤支持學應從診斷至治癒或死亡的任何情況下,都應考慮其成為治療目標的一部分,而不僅僅限於終末期。腫瘤支持學成為一種積極的、可供選擇的人性化治療策略,貫穿於癌症治療的全過程。因此,它也被稱為姑息醫學的姐妹專業。死亡是人類永恆的主題。面對生與死的選擇,有人堅持,有人放棄,有人無奈,有人由患者家屬決定,有人則是醫學人文關懷體現,腫瘤患者更是如此。在醫療實踐中,醫生、腫瘤患者和家屬如何面對死亡?醫生如何幫助患者減輕身心痛苦,給晚期患者提供合理的、人性化、個體化和經濟的醫療決策,同時通過給患者和家屬提供心理支持治療,使其獲得高生活品質的前提下,儘量延長生存期?使他們在生命終末期,坦然面對死亡,有尊嚴地走完人生,同時也不再懼怕死,真正感到「生如夏花之璀璨,死如秋葉之靜美」?

MellarP.Davis等美國、加拿大和德國醫學專家,邀請包括腫瘤學家、姑息治療醫生、護士、藥劑師、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等,聯合編寫了《腫瘤支持治療學》。該書主要內容包括腫瘤放化療各種副作用的處理、癌症相關的症狀處理、併發症姑息治療、生存與康復、溝通與決策和腫瘤心理學等,尤其是常見和少見副作用防治措施、姑息治療的康復治療方法、理念及腫瘤心理治療和晚期腫瘤喪親的護理等,其目的在於最大限度地減少腫瘤及其治療的毒副作用所造成的身體和精神上的痛苦,保證患者及其家屬盡可能地具有高的生活品質。全書分為六篇,共五十九章,具有理論與臨床實踐結合、實用性強等特點,是一本目前國內腫瘤外科和內科醫生必備的參考書。為此,我們特邀國內從事普通外科、泌尿科、胸外科、骨腫瘤、乳腺外科、放療科、婦科腫瘤等中青年專家進行了翻譯。雖然盡最大努力,書中翻譯難免疏漏和不盡其意,懇請各位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