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癌症治療 > 《頭頸部惡性腫瘤:多學科協作診療模式》

作者:[美]路易斯(LouisB.Harrison) 等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6-09-18

《頭頸部惡性腫瘤:多學科協作診療模式》

基本資訊

作者:[美]路易斯(LouisB.Harrison) 等

主譯:鄭億慶 等

出版社:人民衛生出版社

ISBN:9787117140614

版次:3

商品編碼:10815145

包裝:精裝

外文名稱:Head and Neck Cancer A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中文名稱:頭頸部惡性腫瘤:多學科協作診療模式(第3版)

開本:16開

出版時間:2011-06-01

頁數:878

正文語種:簡體中文


內容簡介

《頭頸部惡性腫瘤:多學科協作診療模式(第3版)》從不同角度闡述了頭頸部腫瘤的基礎研究與診療方案,在書中作者從多學科合作的角度出發,採用大量的文獻資料,針對不同的腫瘤,提出目前最佳的治療方案,力求建立頭頸部腫瘤診療的標準,並提出未來的研究方向,對指導頭頸部腫瘤學相關專業醫生的臨床醫療實踐、提高頭頸部腫瘤的治療水準肯定會有很大的啟迪。


目錄

譯者序

第3版前言

第1版前言


第一部分 頭頸部腫瘤治療的基本原則

第1章 頭頸部病理學概述

第2章 頭頸部腫瘤患者預後指標

第3章 頭頸部患者的一般臨床評價

第4章 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的特殊放射影像學檢查

第5章 新放射治療技術在頭頸部腫瘤中的應用

第6章 口腔腫瘤學和頜面修復學

第7章 全面支持療法:營養、對症、疼痛及心理支持

第8章 頭頸部腫瘤多學科重建的基本原則

第9章 頭頸部腫瘤治療後言語、嗓音及吞咽功能康復的一般原則


第二部分 不同部位頭頸部腫瘤的治療原則

第10章 頸部外科處理

第11章 頸部處理措施:放療與化療

第12章 未發現原發灶的頸部轉移癌

第13章 口腔癌

第14章 口咽部腫瘤

第15章 早期喉癌

第16章 晚期喉癌

第17章 下嚥癌和頸段食管癌

第18章 鼻前庭、鼻腔及鼻竇癌的外科手術治療

第19章 鼻腔鼻竇癌:放療和化療

第20章 鼻咽癌

第21章 皮膚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

第22章 頭頸部黑色素瘤

第23章 涎腺惡性腫瘤

第24章 侵犯顱底和顳骨的惡性腫瘤

第25章 頭頸部的副神經節細胞瘤

第26章 甲狀腺及甲狀旁腺癌

第27章 頭頸部軟組織和骨肉瘤

第28章 眼眶腫物:手術治療

第29章 眼眶腫瘤和眼部結構:放射治療及策略

第30章 復發和轉移性頭頸部腫瘤的全身靶向治療


第三部分 頭頸部腫瘤的基礎研究和流行病學研究

第31章 頭頸部腫瘤分子生物學

第32章 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的分子和基因遺傳學

第33章 頭頸部腫瘤的血管生成和轉移

第34章 人乳頭狀瘤病毒及頭頸部腫瘤的預防和治療

第35章 頭頸部腫瘤的化學預防


精彩書摘

頸淋巴結清掃術:上呼吸消化道scc首選外科治療時的頸部外科處理

在本節和後續的章節中,我們將討論上呼吸消化道scc頸部淋巴結轉移的治療策略。上呼吸消化道scc頸部淋巴結轉移的處理原則和進展與原發病灶的處理基本保持一致。我們討論的跨度將由過去完全是外科的頸部處理,到當今非手術的頸部處理和計劃性頸淋巴結清掃術。

在頸部轉移性疾病的治療策略方面,有一個顯著的時間順序上的重疊。儘管我們現在正處於一個器官保留的治療時代,許多患者並沒有將頸部手術作為所推薦的疾病治療計畫的一部分。但是,在有許多情況下,初始治療仍然涉及單一的頸部手術或聯合放/化療。例如,不同部位和分期的口腔癌患者多數傾向于選擇外科作為原發病灶和頸部轉移癌的初始治療手段。究其原因是口腔特殊的解剖結構限制了放療的根治效果。對於累及下頜骨的晚期口咽癌和嚴重侵犯喉軟骨框架的晚期喉癌、下嚥癌,外科手術往往作為原發病灶和頸部淋巴結轉移的一線治療選擇。在許多腫瘤中心,外科是早期聲門型喉癌和聲門上型喉癌的初始治療手段。尤其是早期聲門型喉癌應用外科手段(鐳射)治療的報導日漸增多,這一內容將在這本書中的其他章節詳述。

前面我們已經介紹了外科作為頸部淋巴結轉移唯一可接受的治療選擇時的基本處理原則,這些內容涵蓋了(但是並不局限于)基於原發癌部位的頸部淋巴結轉移類型,基於原發癌大小和分期的頸部淋巴結轉移頻率,以及擇區性頸淋巴結清掃術的指征等。

在早期控制上呼吸消化道sCc的頸部淋巴結轉移時,總是嘗試外科治療。這種方法與19世紀原發癌處理的方法基本一致。但是在那一年代裡,頸部淋巴結轉移癌多數是不可治癒的(1)。19世紀後葉到20世紀早期將近一個世紀的時間裡,綜合性的治療手段開始出現,但外科治療依然是頸部淋巴結轉移癌處理的基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