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其他抗癌著作 > 《消化道肿瘤诊断与治疗》

作者:[美]詹科斯基(Janusz Jankowski)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6-09-19

《消化道肿瘤诊断与治疗》

基本信息

作者:[美]詹科斯基(Janusz Jankowski)

主译:何裕隆,蔡世荣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ISBN:9787117128476

版次:1

商品编码:10972745

包装:精装

外文名称:Gastrointestinal Oncology a Critical Multidisciplinary Team Approach

中文名称:消化道肿瘤诊断与治疗

开本:16开

出版时间:2012-03-01

用纸:胶版纸

页数:674

字数:1332000

正文语种:简体中文


内容简介

《消化道肿瘤诊断与治疗》每章节从病例讨论开始,让读者带着问题在后续的消化道肿瘤各专题中寻找答案,当中从循证医学的角度出发,引用了大量的高质量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成果,资料新、时效性强,很好地反映了目前国外消化道肿瘤每个学科的最新发展现况。医务工作者在其专业领域“温故而知新”之余,尚能博览相关专业领域对疾病的认识和诊疗的最新动态。相信《消化道肿瘤诊断与治疗》的出版将为广大从事消化道肿瘤诊疗的同行们,提供更新知识和继续学习的途径,对医疗教学工作相信肯定也会带来裨益。


目录

第一部分 胃食管癌

第一章 胃食管癌的流行病学

第二章 癌发生与癌预防的因素

第三章 胃食管癌分子生物学:突变分析在预后中的作用

第四章 食管腺癌

第五章 食管鳞状细胞癌

第六章 弥漫型胃癌

第七章 肠型胃癌

第八章 小肠肿瘤

第九章 肉瘤和胃肠道间质瘤

第十章 腹部罕见肿瘤


第二部分 结直肠癌

第十一章 结直肠癌流行病学及预防

第十二章 散发性和遗传性结直肠癌的分子病理学

第十三章 结直肠癌的筛查

第十四章 结直肠癌

第十五章 罕见肿瘤


第三部分 肝胆系统肿瘤

第十六章 肝细胞癌的流行病学

第十七章 肝胆系统肿瘤的致癌因素和预防方法

第十八章 肝胆管癌的分子生物学

第十九章 原发性肝癌

第二十章 肝脏转移肿瘤

第二十一章 原发性胰腺癌

第二十二章 胆管癌

第二十三章 神经内分泌肿瘤

第二十四章 肝脏罕见肿瘤

第二十五章 胰腺囊性肿瘤

索引


精彩书摘

但是直到最近才出现特异性地针对人血红蛋白的试验。愈创木脂试验与具有过氧化物酶活性的血红素反应,而血红素在解离状态也可以与珠蛋白、肌红蛋白和一些细胞色素等蛋白结合,但它不能检测出血红素的降解产物(Youngetal.1996)。血红素以肌红蛋白或血红蛋白的形式作为饮食的组成部分进入消化道,血红素到达结肠后经过肠道菌群的作用失去过氧化物酶活性。因此,尽管愈创木脂试验可以检测膳食中的血红素,但不常见。同样的原因,愈创木脂试验检测远程病变出血比检测近端病变更加敏感。

愈创木脂试验的临床敏感性很难评价,但是结合筛查间期癌发病率的研究分析结果表明无再水化的愈创木脂试验只能检测出筛查人群中大约50%的癌症患者。如此低的敏感性可能与癌症患者出血的间歇性有关。阴性特异度(阴性结果中无患病的比例)尽管很高,大约是98%,但是这与由于大部分人没有结直肠癌而导致的高假阳性率有关。假阳性结果可能是由综合因素引起的,包括良性病变出血和饮食中包含了血红蛋白、肌红蛋白、过氧化物。

愈创木脂再水化试验可以通过溶解红细胞释放出更多的血红素来增加灵敏度。虽然癌症检出率提高,但其他相对轻微的病变的检出率也相应提高,因此降低了试验的特异性。有人建议可以通过适当的饮食限制来提高特异性,但最近的一项研究分析表明,这种做法并无效果(Pignoneetal.2001)。

大便隐血试验(FOBT)技术最激动人心的进展是粪便免疫潜血试验(FITs)。该试验建立在一系列方法包括被动反式血细胞凝集试验(reversepassivehemagglutination)(用抗人体血红蛋白抗体包埋红细胞)和免疫色谱法(immunochromatography)的基础上,对人血红蛋白或其早期降解形式具有特异性。最近,这些试验的商用版本已经证明了较高的分析灵敏度,这意味着虽然临床灵敏度高,但是特异性很低,假阳性率高。然而,目前这些试验有各种各样的分析敏感性(Janssens2005)。很显然,具有高度灵敏性分析的试验对于结直肠癌的检测具有很高的灵敏性,但在灵敏性增高的同时特异性也会降低。因此,通过使用不同分析敏感性的FIT来设置检测的上下限,这将在人群筛查中得出一个特定阳性率。澳大利亚的医生已经使用了这一方法,我们将会在后面的部分讨论。

至今所有以人群为基础的大便隐血试验筛选均使用以愈创木脂试验为基础的HaemoccultⅡ试验。这些试验已在美国、英国、丹麦、法国和瑞典开展,结果将在以下内容中进行讨论。美国明尼苏达州的研究随机分配志愿者到观察组,一组提供两年一次的筛查,另一组在没有饮食限制的情况下使用再水化HaemoccultⅡ试验进行一年一次的筛查,而肠镜用来检查阳性结果。他们发现在之后的18年中,两年一次的筛查组结直肠癌的死亡率下降了21%,而一年一次的筛查组的死亡率下降了33%(Mandeleta1.1993)。使用再水化试验则增加了10%的阳性率,而在一年一次的筛查组中38%的人至少接受过一次结肠镜检查。因此,针对人群筛查而言,大多数国家难以支持此负担,而且对于非志愿人群的研究至今仍未完全清楚。但必须指出的是,在18年后的后续研究中,接受筛查试验的群体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明显低于对照组(Mandeletal.2000)。这个结果一直没有在任何其他大便隐血试验筛选中出现,但鉴于结肠镜的高使用率,明尼苏达州的研究结果很可能与发病率的减少及结肠息肉的发现有关。

英国诺丁汉的研究(Hardcastleetal.1996)将近150,000的受试者以家庭为单位随机分为一个观察组和一个提供检查的筛查组。筛查组年龄在50~74岁.在两年的基础上提供非再水化HaemoccultⅡ检验。对于大多数研究来说,饮食限制并不需要,但是如果测试是弱阳性则要在饮食限制条件下重新测试。这种方法比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方法阳性率更低,第一轮筛查后(患病率)有2%,在接下来的一轮筛查中(发生率)有1.2%。因此,经过5轮的筛查,只有经过筛查的4%的人进行了结肠镜检查。阳性率从一轮到另一轮不断变化,但筛查组60%都至少进行了一个筛查试验。癌症通过筛查检测出来将获益很大,因为有57%患者被诊断为DukesA期。但是,其中含有许多筛查间期癌,而那些至少接受过一次筛查试验而诊断的癌症患者中约50%实际上不是通过筛查检测出来的。这就意味着英国诺丁汉研究中HaemoccultⅡ测试只有50%左右的敏感性。尽管筛查的阳性率和敏感性相对较低,但是经过7.8年的跟踪调查表明筛查组结直肠癌死亡率比对照组减少了1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而11年的后续调查仍然提示死亡率的降低,虽然只降低了13%(Scholefieldetal.2002)。

……